06/06/2017

貝聿銘100歲壽辰:來談談他的中國銀行大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建築師貝聿銘先生在今年的四月度過了一百歲生日。香港有幸地擁有貝聿銘設計的兩座建築物,雖然其中新寧大廈已經被重建,但是中國銀行大廈仍然是香港重要地標,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摩天大廈。

  中國銀行大廈位置的前身是美利樓。1982年,英國政府把用地賣給中國銀行,而把美利樓完整地搬往赤柱重置。當時,成交價「只是」十億港元,被形容為趕住1997回歸之前放賣的一項交易。

 

  這座大廈樓高72層,高315米(連避雷367米)。在1990至1992期間,是香港以及亞洲的第一高大樓,也是唯一在美國境外的大廈能夠達到305米以上。在建築史上,他也是第一個採用space frame結構的摩天大樓。今天,中銀大廈仍然是香港的第四高建築物,僅次於中環廣場、國際金融中心第二期以及環球貿易廣場。

  設計上,貝聿銘先生採用了結構表現主義(structural expressionism),意思是刻意把建築結構沒有修飾地表現出來。結構表現主義的其他著名例子有Norman Foster設計的匯豐銀行大廈和赤鱲角機場。中銀大廈的外型用三角形和正方形的幾何圖案把竹筍生長的狀況比喻出來,寓意茁壯成長,朝氣勃勃。很多人也不知道,43樓有一個開放給公眾的瞭望台,是建築系和設計系學生必到的景點。

  華人建築師幫華人企業設計,風水一定少不了。最被香港人討論的就是他貌似一把刀向著英國人的匯豐銀行。據說,當中國銀行大廈建成之後,匯豐銀行也不甘示弱,在天台完成了吊船的吊臂,象徵一支大炮向著中銀大廈還擊。另外,大堂的升降機設置在兩旁,中間有拱形雲石頂,中間也長期擺放藝術品,行人要繞過藝術品才能夠進入升降機大堂。這風水陣,比喻為中國皇帝的古墓。據說,在顯赫家族的古墓上面建樓是最吸金的風水格局。

 

  中銀大廈的外型特別,雖然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設計,仍然充滿太空感覺,是荷里活電影導演喜愛的取景地方。這座時代性的建築物曾經出現於電影《超級戰艦:異形海戰》,《變形金剛:殲滅世紀》和《星空奇遇記》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