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7

隈研吾的「赤城神社」保育計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日本的老牌神社寺廟,每個都有其獨特性。當中有很多已經有幾百年甚至上千年歷史。大多數在進行保育修葺過程中都會以原本格局為基礎,保留舊有設計以作翻新。唯有東京的「赤城神社」沒有跟隨傳統,聘請了世界聞名的日本建築師隈研吾為神社翻新。

  神社建於1300年,在1842年因為火災而被燒毁。在明治維新時代,大概1868年左右,正式改名為「赤城神社」。太平洋戰爭時候,可惜在戰火中再次被燒毁。其後重建了大殿,但是50年代重建後的木材經不起老化,最終都要面對被清拆的命運。同區的赤城幼稚園因為招生不足而倒閉。赤城幼稚園本身是「赤城神社」的主要經濟來源。這令到「赤城神社」在這50年都沒有翻身的機會。

 

  神社一直被荒廢,在60年後的2009年,神社的後人正式啟動重建計劃。由於幼稚園已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根本沒有經濟收入去支撐神聖的開支。於是神社的後人找到三井地產合作,作為主要的經濟來源。三井地產取得幼稚園原址的土地使用權,興建了現代的高級住宅,租約為期70年。三井地產收取的住宅租金部份作為營運神社的資金。雖然是一項地產項目,但是利益沒有傾斜於某一方,做到各方公平和三贏的局面。第一,「赤城神社」得以重建,把神社文化和傳統保留。第二,三井地產亦得到可觀的收入。第三,居民也享受了新的居住環境。而且整個項目沒有毁壞原本土地,也沒有收購舊樓。這樣三贏局面是香港政府和地產商值得參考的重建個案。

  建築師隈研吾依一貫作風,用了很多木材條子架構,又把神社的傳統建築以現代方法演繹,例如玻璃幕牆取代了舊有的障紙間隔。在日本傳統建築上,可謂非常破格。

  神社旁邊有一間咖啡店相當吸引。橡木系列的餐桌和白色的室內設計,與附近的神社和住宅沒有一點遺和感。遊客可以參觀神社,又可以享受一杯咖啡,在這個東京的小鎮裏好不寫意。另外,改建後的神社是日劇「最後的灰姑娘」女主角篠原涼子所住的地方,因而受到年青人的追捧。

 

東京新宿去車城原定

全日開放

www.akagi-jinja.j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