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2017

與時並進的倫敦V&A博物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倫敦的V&A美術館已有165年歷史,是世界上最大的裝飾品博物館,相信很多香港藝術愛好者已經參觀過。在過去100年,參觀人數多了三倍,原本的入口根本是超出負荷。於是V&A在幾年前開始計劃發展第二個入囗,並以建築設計比賽來選出最佳方案。在110個參賽者中,主辦單位推選了由Amanda Levete Architects (AL_A) 設計的方案作為加建的藍圖。工程於2017年完工,並於上星期正式開幕。筆者這星期於倫敦工幹,有幸第一時間參觀參觀。

  Amanda Levete Architects設計的新入口不單只是普通的閘口,而是集合廣場、表演場地、餐廳和休憩區於一身的小型建築群。新廣場名為Sackler Courtyard,地上鋪上過萬塊瓷器磚,這是英國本土第一個以瓷器作地板材料的公共廣場,每塊瓷磚都有不同花紋、壓紋和反光度,是由荷蘭的Koninklijke Tichelaar Makkum瓷器廠協助製造。建築師Amanda說,她刻意選取一種由古代人已經採用的材料,是要提醒現代參觀者,藝術和建築是建基於古老的手工藝。每樣藝術的創新部是結合了古代工藝和現代科技。這正是Queen Victoria (Queen Elizabeth的太太嫲)於1852年成立V&A博物館的主旨。廣場上設有咖啡室和一系列的天窗,為遊人提供休息場地和為地下展覽館提供日光。預計新入口提供的路徑將會分擔照顧每年340萬遊客的一半人數。

  穿過Sackler Courtyard入口,我到達了Sainsbury 展覽廳和Blavatnik館。 Sainsbury 展覽廳是一個過萬呎的無柱展覽廳,是英國其中一個最大的現代展覽場,讓V&A這個歷史悠久的博物館與時並進,準備舉行各項世界級的藝術展覽。新入口的另外一個重要任務是開放了這一邊原本建築的外貌。這一邊方向的舊有建築外殼在1873年後從未對外開放,新入口的建築群除了是人流的橋樑外,更是古今歷史和文化的重要交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