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8

時尚與藝術:從Loewe聖誕系列,認識建築大師Mackintosh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作為設計師,我們要很留意所有身邊事物,而其中時裝潮流是我必須留意的。因為建築和室內設計很多時都受到時裝影響。我們即使不盲目跟隨, 也必須略知一二。雖然作為男士應該對手袋和女裝沒有太大感覺,但是最近西班牙品牌Loewe推出了Mackintosh系列,就撩動了我的興趣。

 

 

  Loewe的創作總監JW Anderson是英國人,不難理解他們對英倫三島內蘇格蘭的建築大師Mackintosh作出致敬。Anderson選擇了三大元素,分別是玫瑰、植物圖案及格仔窗花紋,用於手袋和時裝上。當讀者買高級時裝的時侯,假如能夠了解背後的故事,相信金錢會使得更值得。這次就讓我們一起深入淺出地了解這位蘇格蘭建築大師的歷史和故事。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1868-1928),生於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在倫敦逝世。他在歐洲的建築、室內設計、傢俬設計有着重要的影響,屬於工藝美術運動(Arts & Crafts Movement)的主要人物。雖然他是現在世界知名的已故建築大師,可是他在生的時候並非一帆風順,是典型經濟拮据的藝術家。他年輕打工的時候曾經有機會設計蘇格蘭一所大學的大型建築,可是英國的經濟當時陷入危機,令建築計劃休止。他惟有與藝術家妻子開創自己事業,為了幫補生計,他們畫了很多玫瑰花的水彩畫,並嘗試在倫敦出售,所以他的作品不限於建築和傢俬,還有很多玫瑰花的圖案設計。最終他得到癌病,在療養院住了一段短時間就離世。

 

 

  他的生涯在格拉斯哥渡過,工業革命後,亞洲的設計風格得以被全球化的影響傳到歐洲,其中以日本的簡約主義特別重要。西方視日本藝術為當時的潮流,稱之為日本主義。Mackintosh認為日本主義風格有內涵及收斂,謙虛而不炫耀,講求簡單形狀和自然材料的演繹,而並不是當時歐洲的雕花龍鳳。Mackintosh把亞洲的美學思想融入歐洲的工藝,把歐洲複雜的工藝美術運動簡化,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在十九世紀,可說是歐洲人從未見過的設計風格。

 

 

  他的作品有蘇格蘭格拉斯哥的皇家高地步兵團博物館、每日記事報公司的大樓等等。他的產量非常少,但對歐洲設計文化歷史的影響卻非常大,為紀念Mackintosh作為英國和蘇格蘭人的貢獻, 2009年英國用他的作品作為主題,發行了100英鎊紙幣對他致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