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9

執屋,整理心情的第一步:跟收納師學習斷捨離的4個技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斷捨離」原本是佛教的思想:人生有很多苦,亦有很多慾望,如果人花了很多時間填補自己的慾望,又有甚麼心情和時間去脫離苦困呢?所以我們應該當斷、當捨、當離。斷絕不需要的物品,捨棄與我們無緣的人,離開沒有意思的事情。

 

  日本人山下英子用了同一句句子,來形容處理家中雜物的方法。她主張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着。她更加是日本「斷捨離」註冊商標的擁有者。在2010年,「斷捨離」被選為日本的流行詞語。

 

  在日本和台灣,有種職業叫做收納師,他們協助客人執屋,教授斷捨離的方法。有趣的是,他們規定不可以落手落腳一起整理,只可以提供意見,或指手畫腳地陪伴客人處理家中雜物。最近一位出名的收納師近藤麻理惠與Netflix合作了真人show《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國外得到很大的迴響。

 

 

  其中我住在英國和美國的朋友都說她是整理女神。我看了兩集,老實說,其實我們很多香港人也有這些技巧,可能香港、日本與英美不同,我們都同樣住在蝸居,所以我們與生俱來都一定需要有斷捨離的技巧,否則就似垃圾崗一樣。不過,當中有幾樣技巧是值得參考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