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21

出遠門時,可開燈作防盗!感受Smart Home帶來的生活質素和便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智能家居當然是近年來室內設計的一大趨勢。對於我而言,更有另一重意義。

 

  在室內設計中融入智能家居技術,是緣起義務為一位長期病患康復者設計時受啟發的。本著讓這位朋友從醫院回到家,可以享受安心自主的生活的想法,故找來了熟悉IT和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的朋友一起合作;透過組合不同裝置,透過手機的語音或手動遙控所有電器,包括冷氣、風扇、電視,甚至房門開關。我們感動的是,當她從醫院回到家時說:「等了幾年,終於可以親手控制冷氣的溫度和風速,一嚐家的感覺。」

 

 

  於是,我們便藉此分享這個概念予其他客人,尤其建議做新居裝修時一併處理,這樣所有電線的鋪排和設計便可更完美。

 

  智能家居的原理並不複雜,簡單來說就是把所有裝置連接同一網絡,並用手機上的語音功能或應用程式控制。如果電器本身可以設置無線網絡,例如電視、新款雪櫃和冷氣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果沒有Wi-Fi,加裝一個中央處理器連接電器便大功告成,從而控制開關或改變溫度、音量大細等,非常方便快捷。

 

 

  最普遍的應用還有控制燈和窗簾。除了開關,設計場景的功能更可配合你的生活習慣。例如場景A可以是睡覺前的預設,只要按一下,就可以慢慢關燈、落窗簾。利用時間制,也可以在特定時間自動開窗簾。

 

  除了提升生活質素和效率,智能家居也帶來實質的好處。例如出遠門時,可以偶爾開燈作防盗用途,或日常回家途中預先開冷氣慢慢製冷,可更慳電。下次布置家居時,不妨也考慮加入智能家居元素,感受科技帶來更舒適的生活體驗。

 

 

  筆者Facebook專頁: @keithchanshinghi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