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1

跨界職人的交流:香港木匠以黃柏木代檜木製作砧板,以本土工藝連繫日本人執著精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與客人的一頓慶功宴上,認識了日本私房菜的主理人Akie san和她的壽司師傅丈夫。上月有機會再次見面,知道疫情下他倆無法親自回到日本家鄉,挑選檜木製作新砧板,正為此苦惱。我立即想起在日本的木廠夥伴,可以幫忙並安排運送。又拜託好友「禾日三巷木工」的家諾,想想本地製作的可能性。

 

 

  最後家諾為我推薦檜木的同科——黃柏。黃柏的製成品,質地堅硬而且色澤清晰自然,使用壽命長之外,還會散發出自然的清香。品質上乘,同時價格較檜木相宜。與Akie san討論後,決定來一次新嘗試!

 

 

  家諾找來黃柏的原木,開鑿後細心挑選最佳的部分,進行初步切割。再用電刨確保木塊平衡,四邊呈直角。最後以人手打磨作最後修飾,就大功告成。不同於木傢俬,作廚房工具用途,就可以省去髹上塗層的步驟。

 

 

  我把製成品送到餐廳,看到Akie和丈夫對砧板愛不釋手,一時為它調整最佳位置,一時拿起不同的刀拼拼湊湊,非常滿足。餐廳的熟客知道這個製作之後,也紛紛想訂造家用版,我也正為此準備。

 

 

  想不到這次促成了跨界職人的隔空交流,連結起日本人對食物和工具的執著和尊重,和香港木匠的工藝精神。能夠支持本地製作,也令我覺得這次舉手之勞格外值得。

 

筆者Facebook專頁: @keithchanshinghi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