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21

尋找你我他的皇都:重拾珍而重之的八十年代舊香港回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尋找你我他的皇都」這個歷史體驗活動,由新世界發展旗下的Culture for Tomorrow舉辦,將修復清理過後的皇都戲院商場呈現予公眾面前,為整個保育計劃的首步。展覽過後,皇都的保育重建計劃正式開始,全新面貌將於2026年面世。於是,把握最後的機會,去尋找屬於我的皇都。

 

  對於在新界成長的我,皇都與我的距離仿佛很遠;但對成長於80年代初的我而言,皇都帶來的,是一段熟悉的舊香港回憶。正當大眾將注目放在皇都戲院的桁架之上,商場內的小店對我而言更是有感。理髮店、唱片舖,還有到處可見的真體字廣告,都是成長中的回憶。

 

 

  聽說皇都內的理髮店,除了是髮型屋,更是居民的聚腳點。打幾圈衛生麻雀,三姑六婆八卦一番,就像小時候的屋邨,人與人的關係簡單直接也很接近。自己去年開設了首間男士barbershop,特意加設了一個whisky bar,希望在理髮以外,同時提供一個歇息處,讓人敞開心扉談天說地,將溝通帶回現實世界,而不單在社交媒體。

 

 

  今時今日,音樂來得很輕易,打開電話按按下載,要聽甚麼就有甚麼,但偉倫唱片讓我回想起,當年的一張唱片,對我來說有多珍貴。記得中學時死慳死抵,就是為了購買心愛的唱片,放學後必然在唱片舖朝聖打躉,還生怕家中的唱片會被刮花,珍如重之。音樂,在我成長的年代,是來自唱片舖的。

 

 

  從小習中國字畫,中學時更教人「寫大字」賺取零用錢。到現在為別人做設計,也不忘將書法字融入項目之中,希望更多人看到書法之美。歐陽昌老師的獨門真體字,講求重手及大刀闊斧,不單講求優美,更是清楚明白,讓人印象深刻,正是成為香港廣告招牌字體的表表者的原因。縱然今天真體字已遠離皇都,但願大家記得這種獨一無二的字體為舊香港寫下的注碼。

 

 

  我的皇都,原來存在於成長之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