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21

從設計看東京奧運 :日本以其細心知微,填補了東奧的不完美!與世界一同Moving forward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得知東京將舉辦奧運之時,相信不少鍾愛日本設計文化的人如我,也對奧運十分期待,以日本人的一絲不苟,不論是場地建築,又或是文宣設計,定必令人刮目相看。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疫情侵襲全球,直到今時今日,東京奧運終能在重重難關下順利舉行。假如說沒有被疫情所影響,定必沒有人相信,早前有傳聞原本的東奧夢幻開幕式是以神作《AKIRA》為題,但卻因種種原因而消失於虛空之中。縱使無人機的立體地球展示,及真人演繹動態圖像依舊讓人驚喜,但總括來說,還是換上了中庸的手法,來道出「Moving Forward」這個主要訊息。

 

  雖然如此,東奧不少的設計細節仍然讓人津津樂道。先有吉岡德仁設計的火炬,這位設計師善於運用材質光影,以及將日本文化融合至設計之中。東奧的火炬直接了當地以最具日本特色的櫻花為主題,但卻選擇以櫻花紋樣演繹,以新幹線列車相同的鋁擠壓技術製造,一體無縫,更為人所動容的是其材質是311大地震後建造臨時房屋後留下鋁廢料,用災後廢料轉變為和平的象徵,來說明日本的重生。

 

  到了主場館的建築,由本來的Zaha Hadid換成日本建築師隈研吾。先不說Zaha Hadid的設計適合與否及超資問題,我覺得由日本人以日式設計建構東奧主場館,其實更有意義。

 

 

  隈研吾說1964年東京奧運時他只有10歲,但看到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設計的國立代代木競技館,就立下成為建築師的夢想,想不到東奧再臨,他就成為了主場館的建築師。

 

國立代代木競技館

 

  隈研吾團隊設計的新國立競技場,以日本天然建材為主,大大減低建築成本。競技場位於神宮外苑旁,周遭是大量的綠化空間,相對要構建突圍而出的場館,他寧可建造一座「負建築」,以融入環境之中,名為「生命之樹」。

 

新國立競技場

 

  設計貫徹日本講求崇尚自然及可持續性,以本地木材建造,減少木材進口的成本及碳排放,也將地底川河水引入場館下的灑水系統,為草皮灑水亦提供草皮成長所需的能量。屋頂上的塗料可反射陽光,減低場內溫度,而太陽能所產生的能源也足夠提供空調及供暖設備,這是一棵可自給自足的生命之樹。

 

新國立競技場

 

  位於東京站和成田機場的中間點的海濱幕張地區,除了有東奧其中一個比賽場地,當中縣立幕張海濱公園內的日式庭園「見浜園」,日本藝術家松田將英名為《Ripples》的裝置展覽亦在東奧開幕的同一天開始展出。半個白色的奧運五環垂直方向置於庭園的池水邊,藉著水的倒影完滿整個五環圖案,明明創新,卻與靜謐傳統的日式庭園配合得天衣無縫。

 

日式庭園「見浜園」

Source / 三宅英正

 

  除了這些大設計,細微之處更見巧思,每個細節也觸動人心。奧運村內的環保紙製床架、向1964東奧致敬的新版項目圖標、以廢棄手提電話及家電提取稀有金屬再造的獎牌,還有頒獎場上的花束。花材產自311大地震地區,福島縣的青綠色洋桔梗曾因災情產量大減,但在當地組織努力下才能讓花卉重生於這片土地上;藍色的龍膽來自岩手縣,顏色與東奧主色相呼應;而產自宮城縣的向日葵象徵的是思念,由災難中失去孩子的父母們栽種,以寄託對孩子們的想念,也將他們的愛化成對選手們祝願,同時象徵日本的Moving forward。

 

向1964東奧致敬的新版項目圖標

東京奧運頒獎場上的花束

 

  雖然實際上的東奧比想像中不完美,但在正值全球低潮之時順利舉辦,總算為世界注入了動力。日本以其細心知微,填補了東奧的不完美,而東奧運的設計及種種,也為世界帶來了反思。Moving forward,東奧教懂我們,原來實際上退後一點,思想上想多一點,才可進步多一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