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22

有木材的空間,總是感覺自然自在!認識三個木工藝小知識:名栗、木桶、蝴蝶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身處於有木材的空間,總是感覺從容不迫。不同的木工藝用在不同種類的木質、色澤和紋理,也是一門藝術。今次介紹三樣關於木的小知識,讓你認識一種木材、一種木製品和一種木工藝。

 

精雕細刻的名栗技法

 

  在大家都很喜歡的中醫師項目,特別在玄關位置用上名栗木。名栗源的來源,是以前在山上運送原木時,為免木頭被蟲子啃咬,必須刮除表皮的過程。後來,日本職人把它應用於技藝,透過刻鑿削掉木頭表面,構成獨特的六角形紋理。因職人的重視,此技法廣泛應用於數寄屋造的門、柵欄、壁板等設計上,形成細膩的花紋。在牆身上方,我們採用了硅藻土牆漆,這樣的結合在視覺還是觸覺上,皆自然又帶韻味。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ntegrodesign)分享的貼文

 

以名栗技法加工的牆身與燈光相配合,營造溫暖的質感。牆腳的射燈不但能讓紋理更清晰,也可避免弄花牆身。

當代罕見的傳統雕刻技藝「名栗」,上至天花板下至地板皆能以此裝飾,讓整個空間瀰漫着古色古香。(網上圖片)

 

日本獨有的木桶手藝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ntegrodesign)分享的貼文

 

  中醫師客人很懂得享受生活,在那個仿日本湯的浴室,他搜羅了一個檜木浴桶,如此微小的舉動,為空間增添了層次感。小小的檜木浴桶讓我想到日本京都的木桶手藝。曾經何時,木桶與京都人的生活息息相關。除了洗澡、洗衣、洗臉外,釀酒、製作漬物、盛飯等等,都會用上木桶。二戰前,在京都市內有超過二百家木桶製作工房。創立於昭和初期的「中川木工芸」是現時京都碩果僅存的木桶工房。木桶只以底板,側板和固定側板的金屬圈三個元素構成。當水倒進木桶時,木頭便會膨脹,把縫隙填滿。因此,側木板彼此間的接觸角度事關重要,製作滴水不漏的木桶,除了考驗職人的工藝,也需要精密的計算。

 

只需拆下金屬圈,便可把木桶拆開,更可以把任何一件有損耗的木材換掉。「中川木工芸」第三代傳人中川周士稱他曾維修過有二百年歷史的木桶。(網上圖片)

 

  身為第三代傳人的中川周士,除了傳承家族的手藝外,這些年來,他潛心鑽研如何能巧妙地運用木材特性,設計更多具備不同功能、款式不一的木桶。下圖的木香檳桶便是他的代表作。

 

傳統木桶均是圓形,但中川周士的木香檳桶呈欖核形,是他參考歐洲建築的拱形結構而設計的。(網上圖片)

 

蝴蝶榫修復工藝

 

  我們曾為本地一家威士忌酒吧建造日式庭園,店內有一張沙比利木製成的木檯。由於長年累月的使用,木檯出現裂痕,於是我們請本地年輕木匠 Ken為店家修復。在第二次修復時,木匠在裂縫中以蝴蝶榫技法嵌入另一種木材。顧名思義,蝴蝶榫像蝴蝶般擁有一雙「翅膀」,能把兩塊木板拼接,常用於修補裂痕。新木材與原木材之間雖有差異,兩者融為一體時卻能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更能體現渾然天成的瑕疵之美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ntegrodesign)分享的貼文

 

圖為美藉木藝大師George Nakashima中島勝寿的經典Conoid長椅。長椅依據原木「一枚板」原生的形狀和紋理而設計,不時能在裂紋處看見蝴蝶榫的蹤影。(網上圖片)

 

  下次看到木的製品,不妨了解多點木的種類、來源、手工等等,可能會發現自己特別鍾情某種木味、紋理或色澤,應用到未來的家居設計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