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8/2022

回家就像度假!結合香港工藝、日本美學的家,每個角落都隱藏心思、充滿療癒心靈的感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Hintegro最近完成了一個最新的住宅設計,屋主夫婦是千禧世代、三十出頭的高級行政人員。面對香港急促的節奏,為了尋回下班後的平衡與愜意,夫婦二人從市區的單幢式住宅搬到新界低密度的住宅區,並希望在回到家之際,能放下一天的包袱,與生活上的兩隻小伙伴(一隻哥基、一隻柴犬)和小朋友能感受到如度假般的輕鬆。

 

  其實男屋主的爸爸從九十年代起已住在這個單位,因近年想搬到一個比較客易上落的地方,所以才將房子留給兒子。除了滿足那一份回到家的輕鬆感,結合屋主的品味與愛好,在細節上,如二人喜歡的跑車和Hermès珍藏品、毛孩的玩樂等,我們也花了不少心思。

 

一個為所有摯愛而設的專屬空間

 

 

  屋主幾年前在一本雜誌上見到我們另一個康樂園的設計項目,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在籌備新居裝潢之際,就找我們設計。女主人和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便提到:「近年潮流興起一些極簡約的風格,我反而覺得這對於一個家來說太過冰冷,我更期待一個令人感覺溫暖和放鬆的家。而且我們平日工作已經很忙,能夠回到家就如去一趟度假的話,就最滿足了。」因此,整間屋的設計便以此為中心,希望帶來一個療癒心靈的家。

 

 

  屋主二人各有所好,女主人有Hermès珍藏,而男主人就喜歡車和滑板,而兩隻寵物狗仔(一隻哥基、一隻柴犬)一直是他們生活中重要的部分。工程開始到一半,更收到屋主即將迎來寶寶的喜訊,因此設計也即時應變,同時兼顧主子和小朋友的日常生活需要。在了解屋主喜好的過程中,我知道兩人鐘情一些奢侈品牌,但並不炫耀,反而會特別鑽研和欣賞品牌背後的工藝和歷史,所以最後的設計也要反映到屋主嚮往高貴而樸實的性格和價值觀。

 

 

仿效日式庭園設計哲學 從心曠神怡的玄關開始

 

  甫入門後,有兩個相連的玄關,這個設計參考了中式及日式庭園設計。第一個玄關是一個半戶外的空間,右邊是魚池,左邊則放了一棵百年杜松;而下一個玄關的右方是一個訂造的入牆鞋櫃和長椅,方便屋出門前作最後準備,或回家入屋前稍作安頓。抬頭看會見到天窗,讓自然光滲進來,現在已經成為兩隻毛孩午後歇腳的位置。無論是屋主回家,或是招待客人,這個玄關都讓人份外心曠神怡。

 

 

  無論是晴天陰天雨天,我們也想客人能夠欣賞不同的風景。在魚池旁邊有一條日式「鎖樋」(Kusari-doi),它是日式庭園常見的引水裝置。待雨水經簷篷引水道收集後,就會沿住鐵鏈,經過每朵蓮花,一滴一滴向下流,水聲因而變得輕柔。單是靜靜地望住雨水的流動,已經十分治癒且詩意;待下起大雨來,雨水匯集就會形成白色的水柱,像在提醒我們欣賞和珍惜大自然的力量。

 

 

愛車之人的終極夢想

 

 

  男主人作為愛車之人,可以從客廳看到愛驅是他的終極夢想。作為愛車的一分子,又怎會感受不到客人的期待呢?因此,在車房和客廳之間,綴以一扇圓形的玻璃窗,視線正好窺探到兩架愛驅的線條。而車房更是男主人的私人展覽廳,除了安放兩架車——一架蓮花和一架吉普車,還掛了幾幅現在和曾經所擁有的車的照片,以及滑板珍藏,享受男士專用的角落。

 

 

混搭胡桃木色和米色 襯托高貴的奢侈品珍藏

 

  來到客廳與飯廳相連的位置。在新居設計開始前,屋主已預先購入好些Hermès 的家品,例如Les Trotteuses D’Hermès 茶几,以及一些色彩較繽紛的瓷器餐具和歐洲家具。這系列家具和家品啟發了我們混搭胡桃木色(Walnut)和米色(Beige),襯托客廳中顏色鮮艷、有綠有橙的擺設,看上來高貴而不失貴氣。

 

 

兼顧小朋友和寵物友善的心思

 

 

  屋主二人在舊居時的木桌和木椅,因經常被兩隻毛孩咬爛而留下花痕;於是,我們選擇自家設計餐桌,並找來香港本地年輕木匠一木工房的Ken負責。實木枱面的桌子配上了黃色的金屬枱腳,這樣毛孩就可以盡情玩樂,主人亦不怕牠們會再次咬花枱腳。在分隔飯廳和廚房的折疊門底部,我們蓋以銅片,就算毛孩留下了抓痕,視覺上也像是銅片本身的亂紋,若要磨走亦是簡單的功夫。

 

 

  在通往上層的樓梯底有一扇木閘。這個設置是避免狗仔和小朋友在樓梯間跑上跑落客易受傷,是家居安全的考慮。樓梯間地下的磁磚特地選了來自意大利Mutina的 Mattonelle Margherita,這個磁磚系列的設計師Nathalie Du Pasquier曾經為Hermès設計絲巾,就算只是一小部分,我們都希望藉著設計說故事,正好呼應兩口子的愛好:一窗之隔的橙色跑車和女主人的Hermès珍藏。另外,我們保留並修復好樓梯間原有的扶手,專程為男屋主的爸爸留下一個紀念。

 

 

一個開揚的廚房 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我們重新編排空間,讓廚房比原來的間隔更開揚和寬敞。在門口利用了折疊門的方式讓飯廳和廚房之間的互動更具彈性。只要把整扇門打開,屋主就可以享受一個相連空間;下廚時就可以把門完全關上,阻擋油煙擴散到客飯廳。在廚房加設的中島現已成為屋主過二人世界的聚腳點,飯後會在這裏一邊吃生果,一邊看著毛孩在屋內屋外玩耍,非常溫馨。

 

 

  廚房和花園間,亦有一扇折疊窗,可以完全打開讓空氣流通。客人入伙後曾邀請朋友來燒烤聚會,有了這扇窗,便能與植物的香氣和溫暖的陽光作伴,一班朋友能一邊準備食物,一邊與花園的朋友傾偈,女主人形容為,「一個周到且窩心的設計」。

 

 

  在這個家中有香港工藝、日式美學和有故事的材料,看到這裏你覺得有度假的感覺嗎?下次再和大家分享二樓和其他部分的設計!

 

後記:從客人到朋友

 

第一次和客人見面時其中一隻狗仔坐在我的旁邊一齊聽Design Brief。

 

  這是Hintegro今年其中一個最難忘的項目。除了感謝客人的信任,讓我們大膽發揮創意之外,還有更值得珍惜的。從第一次見面到完工,我們仍會每天閒聊,客人會分享兩隻毛孩的趣事和照片、一家享受新居等片段。而我和男主人更加成為了星期日早上遊車河的同伴,分享愛車的興趣。這份從客人昇華成友誼的緣份實屬難得,亦是Hintegro繼續做好設計的最大力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