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23

除歐洲品牌外,傢俬和建材還有甚麼選擇?Made in Japan更貼近亞洲人生活習慣和喜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日本的旅程來到大阪,香港貿發局(HKTDC)和日本建築物料協會(JBMA)安排了三天的行程,拜訪八間日本建材品牌,探討「香港設計、日本製造」的更多可能性。

 

  其中我和日本最大的門鎖公司「UNION」早就在六年前結緣,直到去年終於有第一次合作。我為UNION設計了Bamboo系列的門鎖,用sand-mold的技術鑄造,100% Made In Japan。門把已率先用在康樂園項目,今年亦會陸續在其他新項目出現。

 

 

  今次拜訪,我終於有機會和社長立野 純三先生見面交談。眼前的社長是位揸林寶堅尼的70歲長輩,西裝革履,彬彬有禮。聽說他今年受勳的晚宴上,致辭嘉賓正是安藤 忠雄。而在日本建築師藤本 壯介未成名前,立野先生已十分支持他的創作。2025年即將由藤本主理的世博,UNION亦是重要一員。社長告訴我,2023年將會把我設計的《Bamboo》系列納入Global Catalogue,正式向全球銷售,亦希望見到香港設計師的門把可以多用到香港的大型項目之中。

 

 

  我們常和JBMA笑說「UNION is everywhere」,皆因日本最頂級的酒店、辦公室、公共設施,甚至公園的洗手間,你都會見到UNION門鎖的蹤影,是真正的國民品牌。在香港,Rosewood Hotel亦用上UNION的產品。能夠和這個日本舉足輕重的品牌合作,絕對是我的榮幸。我們正研究將Bamboo系列繼續延伸至其他家品,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分享。

 

 

  年初亦受到日本建築雜誌CONFORT的邀請,分享日本的建材可以怎樣應用到香港市場,當中用了幾個品牌做例子,而這次大阪之行正好與提到的品牌代表見面。除了UNION,還有瓷磚經銷商Harata Tiles、剛與Supreme合作訂造燈飾的Yahiro、障子製造商Kitote、日本組子工房Souigikou、實木門製造商Woodworks和牆紙公司Sangetsu。

 

 

  這次和日本公司會面,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到因為看見日本經濟有下滑的跡象,恐怕未來不能單靠國內的生意支撐,所以想尋求擴展國外市場的機會。

 

 

  作為室內設計師,我一直覺得日本的建材備受低估,選擇中高價的材料時,客人比較容易想起歐美品牌。但其實日本製的材料價格非常相宜,而且款式亦貼近亞洲人的喜好,所以仍有很多發展空間。Hintegro和這幾個品牌希望帶動到這個新想法,正在預備合作推出一些由Hintegro設計,日本製造的獨家款式或企劃,為香港人介紹更多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