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023

建築大師貝聿銘融建築於山林之中!「MIHO美秀美術館」,讓人仿如走進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說起建築大師貝聿銘,除了羅浮宮金字塔之外,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就是在京都近郊滋賀縣的「MIHO美秀美術館」。

 

 

  上一次到訪,大概是在五年前,我帶大學同學Rosly來,當時已覺震撼,這次重遊依然令人驚嘆。到訪前,在網上再看介紹,這裏已成為打卡熱點,男女老幼又會打扮一番來這裏拍下「桃花源」。來訪之時正是初冬,紅葉驟現,但對我來說,拍一張美照並不是重點,因為美秀美術館最美的是建築和風景。

 

 

  「MIHO美秀美術館」本身是一個私人美術館,屬於一個組織,叫神慈秀明會。美術館收藏了創辦人小山美秀子的私人藏品,藏品範圍十分廣泛,從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藝術品都有。

 

 

  美術館整個建築坐落在自然保護區,建築師貝聿銘正因為其周邊的美麗景色,所以以陶淵明的桃花源作為概念,將建築融入於山林之中。有趣的是,整座建築有80%都埋藏於地下,這是因為日本的自然保護法要求建築要和周圍景色相融,也正好讓人想起羅浮宮的周曲異工。一路從入口的金屬隧道、到建築入面的幾何結構、自然光從透明屋頂滲入,這種用光線來做設計的和諧平衡總是讓人百看不厭。春季的時候,到處還會開滿櫻花,更像桃花源的天堂之景。

 

 

  曾經有人估計,神慈秀明會可能是一個宗教組織,而這個地方便是一個基地。真實與否可能無從稽考,但是和之前介紹過的金澤「鈴木大拙館」一樣,spiritual space也可以讓探訪者感受到毛管戙的威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