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3

日系不只是木調與素色!走進這間充滿和式細節的住所,重新理解日式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日式設計並非用木和素色就能了事。除了宏觀的佈局、材料和傢俬,我們更加著重尊重和式設計的根本。是佗寂wabi sabi ?是陰翳禮讚?是神道教?是佛教?單用「無印風」和「日本風」去一概而論,未免太過倉促。最近,完成了一個曼克頓山住宅的項目,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對於日式設計的理解。

 

 

  硅藻土、 Naguri名栗木、和紙障子都是我們常分享的元素,這些材料讓每個角落都藏了不同的細節。

 

  「障子(しょうじ)」是日式房屋裏用來做間隔的拉窗或拉門,通常在木製的框邊貼上和紙製作而成。小丸子和爺爺在迴廊談天的片段入面,大家就會見到障子的蹤影。

 

  今次的設計上,我們將障子用在玄關位置,一方面作為門口和客廳的緩衝;另一方面利用了和紙通透的特性,無論是日頭的自然光,或是夜晚開燈的光線,都可以穿透和紙,為玄關提供光源,這樣感覺就不會太過壓迫。

 

  以前有客人用過從日本訂造的和紙障子。今次就經濟一點,由我們的師傅用本地的原材料以同樣的方法造出來。以往帶師傅去參觀日本工藝的體驗,又可以派上用場了。

 

 

  這對客人喜歡日本的程度,連鋼琴也要選日本最大的木製家具品牌Karimoku和Roland聯乘的實木琴。琴的木工部份由Karimoku的師傅手工製作,每部琴上的天然木紋是獨一無二的,亦貫徹了傢俬設計的哲學,既精巧又精緻。放在飯廳的一邊,已是一件很美的藝術品。

 

 

  而餐椅 CIVIL Chair two tone是日本飛驒高山市 Kashiwa柏木工的出品。柏木工是高山四大品牌之一,我們上一次的高山之旅亦到訪過他們的陳列室。像這樣有橡木和胡桃木的拼搭比較少見,正好為客廳帶來一點木調的層次。

 

 

  喜歡日本的客人,又怎能會錯過我們最signature的日式浴缸呢?今次的浴室裏,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牆身 Bera & Beren 的六角型圖案白色瓷磚,一直伸延到淋浴間。而洗手間地下就鋪了Mestizaje的深色地磚,雖然這兩個選擇不算常見。但這對Young couple既喜歡日式點綴,又想保留一點年輕的氣息,我們就在這些細節上大膽一點,呈現客人的個性。

 

 

  這對客人本來是典型的「無飯」夫婦,平日很少下廚,所以當時對廚房間隔的改變沒有太大要求。雖然如此,我們依然稍微調整了電器的擺位,令取物和用上來更順手;而客人亦都添置了gaggenau的高級煮食爐和爐具,還有一個水龍頭就可享用冷熱水、和氣泡水的quooker。誰能抵抗這個完美廚房?難怪客人告訴我們,有了這個設計之後,自自然然煮多了飯,慢慢懂得享受廚房這個空間。

 

 

  廚房的一角是丈夫的men’s cave。特別是在約了兄弟小酌幾杯的晚上,就算意猶未盡想傾耐一點也不怕,只要將陣地從客廳移到這裏,就能繼續欣賞夜景,亦不會阻礙到太太休息。抓緊自然光線,有時在這裏看看書、輕鬆工作或享用下午茶,就是在家的美好小時光。

 

 

  以前帶公司同事去日本,晚上的活動就是一齊度尺,逐種材料、逐個空間去鑽研。甚至「障子」上的每一條木,我們都量度下來。從材料配搭的傳統,到學習造工細節,細微至木條的粗幼或預留罅隙的寬度,我們都不會放過,因為這樣才能吸收到日本文化的精華。就是這些體驗,推動我們學習新事物,在了解客人所需之後,用美感和專業知識,轉化為一個適合客人的設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