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9/2016

《步步驚心.麗》輸在不合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上期介紹完韓國正在熱播的《雲畫的月光》,大家有在追看嘛? 在本星期剛播放的第9集,王世子的深情手語有沒有令你暈得一陣陣?這句『不要離開我』更被網民喻為新韓劇經典浪漫場面,這場戲中朴寶劍眼紅紅欲言又止的表白演得非常真誠,太令人心痛又心動了,不少女觀眾是否都在心想過來給姐姐抱抱安慰安慰?而終於表露女兒身的劇情亦把收視再推上新高,全國收視率達到21.3%,又再創下佳績! 

  但正所謂有人歡喜有人愁,另一邊廂同時段競爭對手《步步驚心.麗》依然在低位徘徊,最新一集就算有李準基終於脫下面具回歸靚仔樣的高潮位,收視率還是只有6.9% 而已... 對於收視一直《雲》被大幅抛離,應該令不少劇迷大跌眼鏡吧?《步》擁有前所未見的美男陣容,女主角又有國民女神IU,開播前舖天篕地的宣傳等等,這樣的大堆頭制作卻換來恥辱性的單位數字收視率,到底是什麼地方出錯呢?筆者由第一集同步追看至今,感覺倒是不錯,因此就來給它平反一下。

  先講講故事,以中國小說家桐華所寫的《步步驚心》為藍本,講述女主角穿越時空回到古代王朝,捲入衆王子爭奪王位與男女情感的紛擾中。這部作品對於兩岸三地的劇迷來說絕不會陌生,因為由劉詩詩與吳奇隆主演的內地劇集版早在2011年就已經播出,雖然故事非常女性向,又是男後宮一大堆的情節,但其實劇情并沒有預期中的膚淺,不會只有粉紅戲給觀眾看,各王子間手足兄弟情與爭權矛盾、王宮中的爾虞我詐亦佔了不少的篇幅,在韓版中,更加強了對男主角四王子的背景描述和與生母間的愛恨,不錯!

  故事本身其實很好,但剪輯手法著實是扣分點,一直看到第9集了,總覺得四王子和樹兒的對手戲很少,感情線有點莫名其妙,後來在Youtube 才無意看到原來海外版 (即是中港LETV、Youku的官方版) 有很多片段都版刪掉,看了粉絲補回的韓國版才知道被剪了這麼多 ! 剪輯的腦子有問題嗎?竟然把四王子告白、感情萌芽處都剪了是想怎樣? 喂你還好意思大肆宣傳和韓國同步播放、還好意思要人加錢升級會員?版本根本就不同,我寧願看回字幕組的版本還比官方的完整,第一次看劇還要自己找視頻去補的,這樣剪叫人看得不火滾就難! 

(理智叫我不要選這張劇照貼出來,但實在是抵抗無力...)

  第二個最大爭辯就是演員了,很多人說飾演十皇子的EXO伯賢演技太過火,女主角IU呢就只懂瞪大眼睛裝可愛,雖然對比起她的前作《製作人們》是差了點,但最近的兩集說她預見四王子變得殘忍的將來,由心而發的恐懼演得不錯啊;而伯賢呢... 大家就高抬貴手吧,偶像拍劇都是意思意思而已,無謂太認真對待。而且整套劇始終集合了李準基、姜河那、洪宗玄、韓柱赫等等實力男星 ,每人10分加起來有七八十分啦,陣容如此強大的劇集可是不常見的,錯過就太可惜。

 

  特別是男主角李準基,在這套劇內簡直是狀態大勇,氣場強大到把其他所有角色都壓下去。他顏值有多高已無需多講,就算用面具遮住半邊臉都依然無得輸,而且角色上由首幾集的狂野、到自卑委屈、再到近兩集表現的自信與溫柔,都拿掐得遊刃有餘 ! 很多人都在期待之後的黑化,相信會更精彩,所以拜託剪輯者,不要再剪四王子的戲份了呀! 

  平心而論,《步步驚心‧麗》絕對是套好劇,並非外界所講的差,不會後悔追看的,它輸、就只是輸在不合時地與強手《雲畫的月光》同時播放,才被看低一線而已。在小清新與傳統虐心苦戀間,還是讓人看得舒服愉快的比較受歡迎。

 

 

  

 

  作為華人劇迷,對於有自家作品拍成其他版本著實有點自豪呀,證明原創性絕對不比外國的差,不妨大大力支持~以下有兩套筆者推介的改篇作,好看!

 

張赫、張娜拉的《命中注定我愛你》 - 改編自台灣同名作品 

李陣郁、河智苑的《愛你的時間,7000天》 - 改編自台灣的《我可能不會愛你》

 

Youtube 預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