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7

《反轉Reverse》自說自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你問我幾個人聚在一起時做甚麼最好?當然是聊八掛啦, 相信大家都說或聽過不少吧?誰誰誰在搞婚外情、誰誰誰又得罪了老闆... 學校裏公司裏都流傳著不少的故事,但有沒有發現,當一件事經過多人的口述、重重轉折後可能已經面目全非,有人會加上自己的想像、有人會減去對自己有影響的情節... 總之就是和事實及當初的版本相距甚遠。每個人對事情都有不同的觀感與意見,我們在接收訊息的同時,不知不覺間會以自己的角度把訊息輸出,想知道這樣的差別影響可以有多大?你就要看本季的高質推理日劇《反轉》了!

  《反轉》改篇自推理小說家湊佳苗的同名作品。一班本應前途似錦的大學生組織滑雪旅行,其中一人卻在旅途中發生車禍死亡,十年後、當時有份參與的人陸續收到寫著『殺人者』的警告紙條,是有人開玩笑?還是想找他們復仇?生還的其他人,是否還有死守的秘密未曾曝光?

 

  故事主線以死者最好的朋友、即男主角藤原龍也的角度展開,因受傷暈倒而對當年事件所知甚少的他,收到紙條後希望找出當年的意外真相,把長大後已經疏遠的幾個同學再次拉近。本只是場不想再回憶的事故、卻在今天把他們逼入危險之中,要自保就唯有找出當年的真相。

  劇集最好看的地方,是每集都會把真相透露一點點,可能有人會認為這種擠牙膏式的解謎不夠過癮,令人等得心急呀... 但湊佳苗的作品就好看於人性的深度描寫,由不願談起、到試圖隱瞞事實、再慢慢吐出心聲,可以看到各人的內心轉變特別是罪惡感的浮現。一開始的時候,各人都自說自話,所表白的事故版本都是不同的,不是互相猜疑,就是把中間某些情節抹走,都只說對自己有利、可以令自己排除在嫌疑外的話語,比羅生門更多的版本、令真相更陷入迷霧之中。

 

  觀眾不妨邊看邊猜,把各版本對比看看找不找到破綻。筆者看到第八集,剛迎來了真相的第一個大『反轉』,讓人驚喜!相信後續還會再有,真相像洋蔥脫皮般一層一層慢慢露出,比即食更有味道!所以筆者就明正言順偷懶不講太多劇情了,因為劇透對於推理迷來講簡直是罪大惡極呀 ~ 想知結局就自己看啦。 

  而貫徹湊佳苗的故事風格 : 『在苦中總帶點甜、黑暗中總有點點光』。在本劇內、死者和同伴的大學時代快樂回憶是暖點之一、各人因調查而再次走近是其二、互相了解及吐真情是三。一眾登場人物的友情羈絆,是經過十年的疏遠後才反而變得鞏固,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但內心卻或多或少為該次事件而內疚,從沒一刻的忘記,對於他們來講,把真相吐出反倒是種解決,就只差別人給予支持與勇氣而已;對當年事情的否白,亦是他們一個重生的機會。

 

  大愛男主角對於當年沒有立即吐出內情、以致有今天事件的後悔告白,說到『如果你曾對甚麼事情敷衍了事、沒有面對自己過失的話,在將來漫長的人生路上遇到的挫折與不順,都會認為是該事件的報應與懲罰。』

  筆者覺得他所說的懲罰未必是指真的有人找你復仇或是兇殺甚麼的,而是做人態度認真與否,將極影響事情的發展及結果,如果他們幾個當年直接把事實說出,這份內疚不會伴隨他們十年之久,讓自己耿耿於懷,雖然外表上看似忘卻,但心中陰影是一直存在,更不會造成今天陷入危險的局面。做人做事,最重要過得了自己,是你的責任、你種的因,就不要想著逃跑,就算你今天不面對,有天它總會找上門來... 。

 

Youtube 預告

 

 

 

  在看本劇的時候總有莫明的熟悉感,特別是當配樂奏起之時,回想起來很像2014年的日劇《為了N》呢,同樣由湊佳苗原著改編、群青故事、殺人事件、各自隱瞞的祕密等等,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是一套不看到最後不會知道真相的好劇!湊佳苗多年來被影像化的作品很多,最不可錯過的包括電影《告白》和《贖罪》,以及劇集《夜行觀覽車》、《高校入試》 (這兩套筆者之前都介紹過) 等等。雖然非本格派推理,但她的作品佈局總是出人意表,亦讓讀者感受到人性之中深不可測的黑暗,是愛好深度劇的劇迷之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