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5

蕭伯納論大學教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余震宇

    余震宇

    「香港舊照片」於2012年成立,銳意發展成網上平面博物館。鑒於香港是全球社交平台滲透率最高的網上平台,照片成為傳遞信息的主要途徑,本網透過發布舊照,吸引網民留言,透過文字分享,積沙成塔,化成掌故,讓香港人認識歷史。本欄擬透過舊照片、舊文獻、舊地圖及掌故舊聞,取代連篇累牘的歷史書寫形式,一新讀者耳目,鑒往知今,展望將來。

    掌故舊聞

  蕭伯納是英國著名作家,一九二五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其著名作品包括《賣花女》、《聖女貞德》等。蕭伯納雖作家,卻主張在作品反映社會問題。一九三三年,前往中國訪問,其中路經香江,停留五日四夜。蕭氏雖外表嚴肅,卻於香港盡顯其幽默、諧趣一面。 

蕭伯納像

   二月十三日,蕭伯納前往港大與各系師生聚會。一般而言,貴賓到訪,必循正門而入,而全體賓客亦望向正門,預備歡迎蕭伯納。正當全場肅穆、屏息靜氣之際,蕭伯納忽然由橫門進入,致令全場師生措手不及,在各位回神過來之後,蕭伯納已經開始逐一與來賓握手致意。蕭伯納雖年事已高,時已達七十七歲,仍然精神極佳,談笑風生時,手舞足蹈;評論時政時,語調幽默。由於蕭伯納魅力過人,原決定不會公開演講,在師生再三邀請下,發表了簡短的談話。

左一蕭伯納夫人,左二何東,左三蕭伯納,左四何東夫人,後左為何東兒子何世禮

   三十年代的香港,讀書風氣受清末民初影響,專注背誦,忽略靈活變通。而當時蕭伯納亦看出時弊,明言:「大學是百科全書,如間有忘記,只可向之檢查而已。教授所授,合於己者,記之;否則,忘之可也。」對於當時的學習風格,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另外,蕭伯納亦指出純為考試的溫習,亦非適當的學習之道,其云:「教授所授,將其熟習,考試時將之書出,斯種求學,吾認為純非辦法。」直言這種學習只是短暫記憶,對於追求學問,毫無幫助。最後,蕭伯納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憶吾幼時求學,對校中所授課本,純不習慣,吾以為所習之課程,擇其合於己者,堅求到底;若其為錯誤者,亦任其錯到底。二十年後,則可知汝之錯誤是成功矣!」這種有別於中小學教育的學習方法,對於主張研究的大學教育,蕭伯納的看法,在今日而言,亦多有可供參考之處。

 

  二月十四日,蕭伯納前往中環皇后碼頭,轉赴上海,繼續中國之行。蕭氏在中國,又面見了魯迅、蔡元培、梅蘭芳及宋慶玲等名人,又是另一段軼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