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2

《一個人的朝聖》一個簡單素樸的感人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一個人的朝聖》是一個簡單、素樸但會令人深深感動的故事。原文書名《哈洛.福萊的不可思議朝聖記》(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哈洛正是小說的主角,一個六十幾歲的退休老先生,和妻子莫琳住在英國西南部的康瓦耳地區(Cornwall)。

 

  有一天,哈洛收到一封信,寄件人是他的老同事昆妮,兩人已經二十年沒聯繫了。昆妮在信中說自己得了癌症,現在住在蘇格蘭邊境的一家療養院,寫信來是要向哈洛道別。

 

  哈洛讀了信,覺得心驚又哀傷,想回信卻覺得無論怎麼寫都顯得矯情。他拿著草草寫好的信,準備走去郵筒投遞,結果碰上郵務車剛走,便想找下一個郵筒,途中因緣際會走進一家加油站附設的便利商店,與打工的店員女孩聊了起來,不經意間便說到自己有朋友罹癌不久於世。

 

  女孩說自己的阿姨也得了癌症,但沒關係,只要「有信心」(have faith),就可能好轉,這個「信心」未必是宗教信仰,而是純粹的個人信念,畢竟宇宙間萬事萬物有太多是人類不瞭解的,積極正念或許有想不到的治癒功效。

 

  於是哈洛決定親自去探望昆妮,馬上動身,徒步前往,從英國最西南的康瓦耳一直走到最東北的蘇格蘭,超過五百公里。他是個六十幾歲的老人,平時不大運動,身體也不怎麼好,當然更沒有長途跋涉的經驗。他沒帶手機、沒有地圖、沒有計劃,只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只要他還能走,昆妮就不會死。只要他能走到蘇格蘭,昆妮的癌症就會不藥而癒!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個人的朝聖》

作者:蕾秋.喬伊斯

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