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13

《不老騎士》: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不老騎士」是2007年在台灣發生的一件事,後來是一部電影,再後來是書和企業拿來改編成的廣告劇本。電影不久前在香港以很少的場次上映,看過的人都很感動。

 

  事情發生在2007年,台灣有17位平均年齡超過81歲的老人,騎著電單車,精神抖擻,展開13天1千多公里的環台灣島路程,這些公公婆婆的騎士精神,向所有懷有夢想的人們宣告: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也永遠不嫌老!

 

  17位不老騎士中,有2位曾經罹患癌症、4位需要戴助聽器、5位高血壓、8位患心臟病,而且每一位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

 

  他們耐著身體的病痛、承受體力的煎熬、面對內心的質疑和家人的阻攔,頂著烈日寒冬,攔下狂風暴雨,用四十公里的時速前進,一公里接著一公里前行。不老騎士一路上品味不知名的山脈、河川,和最美的人情,與生命中的美好重新相遇,最後創造了「挑戰八十、超越千里」的「騎」蹟。他們都能夠驕傲的說:「這一生沒有白活!」走過八十年歲月,實踐夢想的這一刻,卻是最寶貴的。

 

  人人都有夢想,但實現夢想會有許多顧慮。比如,你想做一個環遊世界的背包客,但放不下現有的安逸和惰性,你找種種藉口一再拖延,蹉跎了歲月,最後環遊世界的夢想成空。

 

  如果不老騎士能克服「不可能」,你一定也能!

 

  這就是不老騎士帶來的人生意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不老騎士》

作者:郝廣才

插畫:陳建祥

由  格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