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4

世界盃必讀:2014觀戰專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四年一度掀起全球熱潮的世界盃足球賽,由6月12日起在巴西舉行,為時一個月。在看球賽之外,報紙、電視、電台也有許多關於世界盃的報導和背景介紹。

 

  台灣臉譜出版社在5月底出版了一本書,名叫《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由「出走文創工作室」編寫,全面介紹世界盃有關的資料和背景,包括參與決賽的32支國家隊戰力全面分析,超過700位球員詳細介紹和重點描述世界盃的八個最受觸目的球員:美斯、C 朗拿度、尼馬等球星。

 

  內容還有: 

 

  ‧關於世界盃,你該知道的事。

 

  ‧偉大時刻重現:世界盃10大經典場面回顧——在源遠綿長的世足歷史中,嚴選其中10幅最膾炙人口的經典場面,並談談蘊含照片之後、深邃動人的精采故事。

 

  ‧戰袍研究室──介紹足球球衣的人性科技、潮流設計,講球衣的小知識,以及8款本屆世界盃必收藏的戰袍。

 

  ‧來自世界的球門——跨頁大幅照片搭配動人文字,帶領讀者到世界各個角落,挖掘各地孩子們踢足球、愛足球的畫面。傳達世界盃足球賽「世界大同」、「四海一家」的信念與精神。

 

  作者包括台灣知名作家童偉格、詹偉雄、專業足球媒體人喬齊安,還有香港知名足球博客梁奕豪。共同撰寫對世界盃的深度觀察、戰力分析及「球員名鑑」。

 

出走,只為頂尖

 

  試讀一段《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中,關於巴西球員尼馬的敘述。題目是「出走,只為頂尖」。

 

  19 歲這年對尼馬來說,最值得紀念的恐怕不是帶領山度士蟬聯巴西聯賽冠軍;也不是擊敗烏拉圭、奪下南美盃冠軍;甚至不是獲頒「南美足球先生」榮銜──而是2011 年12 月18 日這一天。

 

  是日,他率領的山度士在日本舉行的「世界冠軍球會盃」冠軍賽之中,對決當年的歐洲冠軍、西甲巴塞隆納。那場比賽,山度士以0:4慘敗,而尼馬親眼目睹、親身領略了巴塞隆納細膩而又寬廣、帶著音樂韻律的足球。

 

  2012 年巴西在倫敦奧運足球獲銀牌,尼馬20 歲,他宣布離開巴西轉戰國外的決定。歐洲各大球會無不蜂擁而至,「誰會想錯過下一個比利?」不過尼馬毫不遲疑地決定了目的地:巴塞隆納。

 

  對於一名天賦橫溢、體內尚有無數寶藏未發掘的球員來說,能在巴塞隆納與世界頂尖球星們共事、學習、浸潤、成長,這是萬金難買的寶貴機會。

 

  「尼馬能否在歐陸的頂級聯賽生存?」成為全世界球迷激辯的問題。由於尼馬的體型過於單薄,在碰撞激烈的歐洲賽場可不是好消息。

 

  不過尼馬用他魔術般的雙腳破除一切閒言閒語。在美斯於2013 年末因傷缺陣的九場比賽中,尼馬接替他的位置,表現出色奪目──其中更包括對決死敵皇家馬德里,1 入球、2 助攻的精采演出。而且尼馬的身體對抗性問題不嚴重,在世界足球最高水準的戰場,他遊刃自如。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2014世界盃足球賽觀戰專輯》

作者:出走文創工作室

由 臉譜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