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14

《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台灣女子李道道在日本念書時,認識了她後來的日本老公,隨後老公跟她一起回台灣過日子,兩人分別在不同的機構工作,生活也過得寬裕。

 

  十多年前,兩個子女出生和漸漸長大,兩夫妻就想,「要到哪裏去?才能找到一片淨土,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安心快樂地成長?」最後,他們決定帶著兩名幼兒舉家搬遷到「土地和天空都非常遼闊,人煙卻很稀少的北海道。」

 

  拜網絡所賜,他們可以在家中做翻譯工作。他們首先落腳北海道中部的帶廣,生命展開了全新的一頁。

 

  提到「北海道」,許多人立刻想到螃蟹、海膽、小樽運河、薰衣草田、白色戀人等美食、美景與伴手名產。但事實上,短暫旅行跟長年生活在當地,看到和體會到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尤其是在四季分明,且冬天嚴寒的北海道。

 

  李道道一家得重新調適生活及工作步調;接受鄉村生活的某些不便,包括面對零下三十度,大雪封門、室內液體結冰...。

 

  你能想像嗎?在北海道居然還有房子使用的是用茅坑而非自動抽水馬桶,且冬天還得在廁所旁準備根棍子,以免天然糞坑裏的「固體」頂到屁股!而在北海道,春天來臨與否的判斷標準居然不是花香撲鼻,而是「馬糞風」來襲!

 

  北海道的植物會以肉眼看得出的速度每天生長。早春的鬱金香開完後,郊外大片大片的蒲公英,就會用比雨後春筍更驚人的氣勢,一夕之間為大地舖上鵝黃色地毯。

 

  你以為把孩子送到托兒所就輕鬆了,但事實上學校要求家長配合的事項多如牛毛,不僅在校用的抹布、桌布、毛巾、棉被都有特殊且精確的顏色、材質與尺寸規定,且保姆老師還會和藹的提醒家長:「請在入所之前縫製好。」

 

  他們在具有廣大田野景觀的家園悠閒生活。孩子們玩碎石頭,在小溪戲水,觀察昆蟲,在蘋果樹下撿食果實...;體會農家生活,學習農家的料理,吃新鮮雞蛋, 認識各種品類的馬鈴薯,在紅葉的季節裏感受收穫的樂趣;在冬天玩雪、玩冰、在雪堆裏打滾、滑雪,然後迎接冬去春來的喜悅。

 

  李道道把他們一家的北國新體驗寫成了一本散文集──《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兩年的鄉村生活之後,這一家再移居到北海道的一處小鎮,十年後他們希望孩子學好媽媽的母語,又闔家回到台灣。書中寫她遷移的重大決定,最大的考量都是她作為一位母親,如何為她的子女尋找最適合成長的地方。

 

  這是一個台日家庭的故事。深愛孩子的媽媽爸爸,思考該給孩子們怎樣的生長環境。兩人決定一家人從溫暖繁華的台北都會圈,橫跨三千公里,搬到冬天氣溫會降到零下二、三十度的北海道,過著超乎他們想像的農牧生活。

 

  輕鬆的文字,北國風貌的插圖,北海道特有的四季風情,為孩子成長而改變生活方式的父母,日本對於教育與食物的堅持與做法。李道道的敘事,也許會讓我們想想,甚麼是我們真正想要的生活!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北海道的春天吹馬糞風》

作者:李道道

由 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編按: etnet財經‧生活網二十周年獨家呈獻《DIVA品味派》,將於9月25日華麗登場,為俊逸型男、知性淑女精心打造本地唯一潮拜頻道。《一分鐘閱讀》專欄將移至《DIVA品味派》,進一步突出專欄風格。與此同時,《生活副刊》頻道亦將新裝上陣。

 

DIVA品味派 - 潮拜頻道 華麗登場
生活副刊 - 全方位頻道 著地生活由此起

 

敬請密切留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