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4

《Dr.南雲 華麗的一天》重拾年輕的生活方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每天二十四小時的生活,是否過得充實且健康?照著鏡子時,是否覺得自己隨著歲月年華而逐漸老去? 《Dr.南雲 華麗的一天》這本書的作者南雲醫生,縱使已年近六十,卻愈活愈年輕,身體狀況也確實比三十幾歲時更加健康而結實。

 

  從睡眠、飲食、運動、體態,到身體的保暖與清潔,書中沒有繁瑣的理論或教條,而是以實際又簡明的實例,去說明他自己怎樣安排生活,而使他看來只有30歲,而且體質也同樣年輕。

 

  本書以一天為單位,教你如何在忙碌的上班日中,也可以精神抖擻地健康生活。南雲醫生的絕招是四個字:「眠」、「食」、「動」、「冷」。

 

  睡眠部分,說明睡眠周期、介紹好用的枕頭、教導如何調整作息以得到好眠等。

 

  飲食部分,認識食物、該避免的食物、以及十道營養又可補回青春的經典料理。

 

  運動部分,認識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在工作時注意姿態以增加運動量、正確呼吸法、每天隨身應戴的配備等。

 

  防冷部分,認識體溫、衣服的穿著要點,睡覺及沖涼時的要點,及介紹不給肌膚帶來負擔的清潔用品等。

 

如何睡得年青?

 

  以下介紹書中關於睡眠部分。

 

  南雲醫生說,自然界的動物並非時時刻刻都可以攝食,進食之後負責讓身體休息的副交感神經處於領導地位,身體開始進行消化和吸收。因此無論是獅子或蛇等動物,飽食之後就會跑去睡覺。

 

  許多人在吃完午餐後下午的會議中,雖盡力克制卻還是想睡覺,為了保持不打瞌睡,就喝無數杯濃咖啡、抽煙,不用說都知道這樣對身體很不好。

 

  有條件的人,比如家庭主婦,午後的小睡沒有問題,但時間最好控制在十五分鐘以內,午睡稍長就會導致晚上睡不著。為了不要在午後睡覺,南雲表示他不會在下午有工作的情況下進午餐,最多是吃點不含糖的點心。

 

  許多人以為晚餐後馬上睡覺會變胖,於是飯後就看電視、玩遊戲、使用電腦或手機消磨時間。但這些電子產品的畫面,都會產生讓腦子清醒的「藍光」,也會讓交感神經變得興奮。這段時間應該讓腦部和身體休息,勉強讓自己保持清醒其實不只對健康並不好,也會讓身體失去均衡。無需擔心吃完晚餐馬上睡覺,消化吸收太好會變胖。其實,這正是每天只吃一餐、第二天的早餐和午餐可以不吃的理由。

 

  人如果利用晚上十點到凌晨兩點的黃金時段睡覺,成長荷爾蒙就會讓脂肪燃燒,體內過多的脂肪就會變成睡覺時的「寢汗」被排出體外。所以,晚上吃完就睡,是保持健康並貫徹每日一餐的好方法。

 

  華麗的一天,公開了南雲醫生每日的生活實態,讓讀者可以具體了解,如何在每日忙碌的食衣住行中,輕鬆找出簡單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Dr.南雲 華麗的一天》

作者:南雲吉則

由天下雜誌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