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5

《改變的力量》決定你一生的關鍵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凱文.霍爾(Kevin Hall)是國際知名的心靈導師,但是某年冬天他在維也納的一家餐館裏,卻被「一個字」收服了。

 

  他在維也納走進一家印度人開的賣布店舖時,中年店主上前自我介紹,他叫普拉凡。在凱文瀏覽來自世界各地的華美布料時,店主卻要看他大衣領上的胸針,胸針的形狀是兩隻緊握的手,店主問:「這代表甚麼?」凱文說:「代表我們有責任要伸出手去,抬起彼此,減輕彼此的負擔。」普拉凡說:「這兩隻手的樣子倒像是既可以幫助別人,也在等別人幫助。」凱文說:「你顯然是做胸針的藝術家的知音。我們美國哲學家愛默生的說法是『這是一生最美的補償之一,因為真心幫助別人,一定也會幫到自己。』」

 

  普拉凡拿出了一大本皮面簽名簿,要凱文在這本簿上簽名。凱文看見紙頁上的人名,有德蘭修女,還有甘地家族的人。他心裏想:我是誰啊?我怎麼配把名字寫在這麼顯赫的一群人旁邊?於是他說:「你真是太客氣了,可是我不相信我有那麼偉大。很抱歉,我不能幫你簽名。」

 

  接下來,普拉凡就邀請凱文共進晚餐。二人在維也納一家中式餐廳,竟如老友一樣暢所欲言。

 

不要覺得自己渺小

 

  普拉凡說起早年的生活。「我在加爾各答長大。在最貧苦的地方,我的家庭透過教育和辛苦工作,終於脫離貧困。我母親教了我很多,最重要的是一個古印度字彙。」

 

  「西方的說法可能是慈善。」普拉凡接著說。「不過我想你會發現這個字的意思更具深度。」

 

  凱文思忖:還有哪個字能比慈善更具深度?

 

  普拉凡慢慢說,幾乎帶著虔敬,宛如揭露某個神聖的祕密。「這個字就是真善(英譯為 genshai),」他說。「意思是待人時,絕對不要讓別人自覺渺小。」

 

  凱文掏出日記簿,寫下這個卓越的字,以及這位新朋友教他的定義。

 

  普拉凡繼續說:「小時候,家裏就教我們看別人、碰別人、稱呼別人時,絕不可以讓他們覺得渺小。如果我上街遇見了乞丐,隨便丟給他一枚硬幣,我就沒有做到真善。可是如果我跪下來,直視他的眼睛,把錢放在他手裏,那這枚硬幣就是愛。這時候,而且也只有這時候,在我表現了毫無條件、純粹的兄弟之愛以後,我才真正做到了真善。」

 

  凱文感到背脊一陣陣地打冷顫,咀嚼著剛才聽見的話裏蘊藏的力量。

 

  「凱文,你真的是名人。」普拉凡向凱文揮動雙手。「可是你卻不願意在我的名人錄上簽名。你做出那個決定的當下,就把自己看小了。真善的意思是絕不要讓別人覺得很渺小──而你自己也包括在裏面!」

 

  凱文立刻想起自己母親,中學就輟學的母親,靠著自學和職訓,把自己拉到和碩士同事同等的地位;不僅戒酒成功,更幫助許多人重新站起來。他在母親的身上看到「真善」的真義,體會到不渺視自己的強大力量。

 

  普拉凡又懇切地說:「答應我一件事,凱文。答應我,再也不會讓自己覺得渺小,你願意給我這個面子嗎?」

 

  凱文感到謙卑佩服。他說:「好,普拉凡,我答應你,我答應。」普拉凡燦爛的笑臉上似乎跳動著「大功告成」這句話。

 

  普拉凡跟凱文告別時,最後說的話是:「人生就是一趟旅行,凱文,我們都在旅行。」

 

「真善」的力量

 

  凱文心裏反覆思量剛學到的東西。十分深奧,卻也極簡單。一個字彙就能讓世界變得更好。字詞就像是通關口令,釋放力量,打開深鎖的門。「真善」,簡簡單單一個字彙,卻包含了他聽過的佈道、上過的課裏學到的所有道理。

 

  凱文發誓再也不會小看自己,他要奉行「真善」,把這一個以及其他的神祕字彙傳播出去,因為有句話說得好:「幫兄弟拿燈籠照路的人,自己的路看得更清楚。」

 

  他繼續走自己的路,他覺得現在有了光,要走的方向比以前更加清楚。

 

  從怎麼對待自己,就能看出如何對待他人。我們以尊嚴與敬重對待自己,也就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人。我們以輕視與鄙惡對待自己,也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他人。

 

  他說他看見的不是世界的樣子,他看見的世界是他自己的樣子。

 

  「相信」的意思是愛。他說他相信自己,也就愛自己。他愛自己,就會尊重自己。Respect的「Spect」是看,「re」是向後,因此尊重就是向後看。

 

  他說他的心中有神性……他的心中有偉大……他相信自己是甚麼,就會吸引甚麼到他的人生中。

 

  他把這個神祕的字彙「真善」寫在一張紙上,貼在浴室鏡子上。每天都要懷著愛、榮譽、尊重來照鏡子。

 

影響一生的11個詞

 

  「真善」這個詞,影響凱文一生至巨。他發現當你真正了解文字的含義後,這些字將反過來帶領你。譬如全身癱瘓的查德,頸部以下只有手臂能動,他卻實現以手動單車走完八百多公里路程的夢想,靠著的是「熱情」Passion。

 

  凱文•霍爾繼續深入研究,加上親身體驗,他特別挑選出十一個「關鍵字」,中文應該說是詞,寫成《改變的力量:決定你一生的11個關鍵字》這本書。

 

  除了「真善」,另外十個詞是:開拓者(Pathfinder)、向自己致敬(Namasté)、熱情(Passion )、願景(Sepere Vedere)、謙遜(Humility) 、啟發(Inspire)、同理心(Empathy)、導師(Coach)、全心投入(Ollin)、圓滿(Integrity)。這些詞,有的也許你已耳熟能詳,有的可能從來沒聽過,但是當你重新認識它們,並且實踐它們,你就將向著「心想事成」徹底改變!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改變的力量:決定你一生的11個關鍵字》

作者:凱文•霍爾

由平安文化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