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2015

《伊斯蘭國:ISIS/IS/ISIL》深入報導中東新局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伊斯蘭國恐怖殺害人質並把殺人片段上網,使不大關心中東局勢的香港人,也留意和談論這個新竄起的國家。許多媒體仍然把伊斯蘭國稱為恐怖組織,對文明世界實行恐怖主義活動。極端、殘暴固然是這個國家的反文明的特點,但它已經不只是個「恐怖組織」,而是一個擁有800萬人口和2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真正的「國家」!

 

  伊斯蘭國(IS/ISIS/ISIL)的前身是伊拉克阿蓋達組織。拉登死後,他們迅速發展。現在的伊斯蘭國,殘暴得連阿蓋達組織都必須與它劃清界線。而他們的領土,也在短時間內擴張到比英國還大,有能力對外銷售石油,每天進帳二百萬美元,甚至有稅收體系。

 

  ISIS和ISIL是英語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簡稱。去年6月29日,宣布將「伊拉克和沙姆」字樣捨去,直稱「伊斯蘭國」,英文是:The Islamic State,縮寫:IS。伊斯蘭國是一個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聖戰組織及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也是一個極端的恐怖主義組織,宣稱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包括整個中東、非洲東部、中部和北部、黑海東部、南部和西部,亞洲中部和西部、甚至歐洲的伊比利亞半島、印度大部、中國西部地區,擁有權威地位。

 

  對於這個國家突然崛起的原因和背境,英國《獨立報》駐中東超過36年的資深記者派崔克.柯伯恩(Patrick Cockburn)新出一本書,提供第一手資訊,書名中譯是《伊斯蘭國:ISIS/IS/ISIL》(下稱《伊斯蘭國》)。

 

美國成就伊斯蘭國?

 

  柯伯恩在《伊斯蘭國》一書中說,如果沒有美國送武器給敘利亞反對總統阿薩德的組織,IS也拿不到美軍最精良的武器。若不是美國與「溫和派」互通聲氣,IS也無法掌握美國動向。

 

  在美國的支持下,伊拉克成立了世上少有的腐敗政府,把人民逼去支持IS。美國資助伊拉克41.6億美金建立35萬大軍,不但餵飽貪官,還敗於IS六千人,把石油大城摩蘇爾拱手奉送給IS!伊斯蘭國之所以成長、茁壯、建國,真是多得美國?

 

  過去的伊拉克,給人的印象不外乎薩達姆、石油與專制政體。而美國從薩達姆手裏「解放」伊拉克以後,現在的伊拉克,不但政府腐敗,連軍紀也一同敗壞!一位伊拉克退休將領對現在伊國軍隊評語是:「貪腐、貪腐、貪腐!」

 

  貪腐,讓伊拉克人當兵要付錢、升官要付錢,連期滿出獄都要付錢!國家的軍隊變成純粹的投資人,35萬大軍及65萬警察,加上41.6億美金的經費,打不過IS的6千人。而伊拉克的墮落,也成為IS壯大的溫床,中東國境崩潰的前奏。

 

  沙特阿拉伯不是當美國的友邦嗎?但竟然是恐怖組織的金主。不只是IS,沙特阿拉伯還是阿蓋達組織的金主,中東諸多激進組織、反抗運動的參與者、指導者!聖戰、阿拉伯之春、反恐戰爭,沙特阿拉伯通通有份!為甚麼?而又是甚麼原因,讓沙特阿拉伯緊急剎車,轉向美國一起「反恐」?而倘若轉向已經太晚,又會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2003年,美國推翻薩達姆政權。然而,換來的卻不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而是一個分崩離析的伊拉克。IS,一個「恐怖組織」,不但已經擊敗美國支持的伊拉克政府,並已經獨立建國。

 

  美國、沙特等6國聯手空襲-─也無法遏止IS的腳步!

 

  是甚麼樣的誤判,導致美國徒耗人力與財力,最後只能黯然撤離伊拉克?而美國與「盟友」的作為,看似聲勢浩大,卻攔阻不了IS ──原因又在哪裏?而在反恐戰爭全面潰敗後,我們即將面對的,又是甚麼樣的中東新局勢?

 

伊拉克究竟發生甚麼事?

 

  透過公然殺害記者、並將影像透過網路傳布到全世界,IS成功打造自己的恐怖形象!以至於在2013至2014年間,幾乎沒有完整的伊拉克資訊進入西方世界的主要媒體當中。也因此,石油重鎮摩蘇爾的陷落讓西方世界陷入一片靜寂。大家都嚇壞了──摩蘇爾是怎麼陷落的?這可是伊拉克第二大城,伊拉克的石油命脈!到底發生甚麼事?

 

  資深記者柯伯恩駐派中東已達36年。經歷過薩達姆崛起、波灣戰爭與伊拉克戰爭,到後薩達姆時代的貪腐伊拉克,柯伯恩不但深入險境,也透過各種管道汲取各種消息!他知道911的國會報告被刪除28頁,抹去沙特阿拉伯在911事件當中的足跡。他從伊拉克的高階將官處探聽消息,確認摩蘇爾戰役為何百萬大軍敵不過6千人。他直接與聖戰士對談,還原中東局勢的真正面貌。

 

如何瓦解伊斯蘭國?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介紹《伊斯蘭國》這本書,認為有幾個重點值得深思。一是在背後支撐伊斯蘭國的宗教教義。伊斯蘭國恐怖分子,除了有組織、有戰略之外,還有一個宗教教義作為精神支柱,那就是沙特阿拉伯的瓦哈比教派。

 

  瓦哈比是十九世紀的回教基本教義派,主要活躍在沙特。這一派相當激進,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從瓦哈比教派汲取養分,瓦哈比教派也為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提供了精神上的依靠與經濟上的援助。有論者指出,要遏制伊斯蘭國的擴張,沙特必須站出來從宗教教義上,批評伊斯蘭國,這樣才能從精神上瓦解伊斯蘭國的底氣。但是沙特並沒有這樣做。柯伯恩也在《伊斯蘭國》書中表示西方要反恐,要同時對沙特施壓才會有效。

 

  作者還指出西方因為對中東情勢,以及對阿拉伯之春誤讀,以致未能掌握到問題的核心。誤讀來自幾個方面,包括美國決策官員對情報的誤判,包括西方情報蒐集易受到中東那些說英文的菁英分子所引導、包括美國決策者急於向老百姓表功等等。西方誤判了阿拉伯之春的民主浪潮,也誤估了伊拉克部隊的作戰能力。這才讓伊斯蘭國威脅升高後,西方措手不及。

 

  這本書的英文副標題「新遜尼起義」(New Sunni Uprising)也相當耐人尋味。信仰遜尼派的人雖遠多於什葉派,但在某些地方,比如伊拉克,遜尼派是被壓迫的,所以才會以遜尼起義為副標題。這也透露出中東秩序易毀難建的本質。現時伊斯蘭國的地盤,已跨越了傳統的疆界,想重新收拾中東秩序的任何努力,都變得更加困難。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伊斯蘭國:ISIS/IS/ISIL》

作者:派崔克.柯伯恩

由 好優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