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16

日本動漫聞名全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日本動漫聞名全球,吸引不少人到當地尋找曾在動漫中出現的場景朝聖。最近有報導說,日本政府舉辦票選活動,由全球網民提名動漫景點,計劃整合成「88處聖地」,推廣旅遊業。

 

  動漫(ANIME),是動畫和漫畫的合稱。日本動漫憑著劇情的創新和趣味性,在全球佔有重要地位,目前全球動漫作品中有六成以上出自日本,在歐洲甚至達到八成以上。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動漫產業輸出國。動漫已成為日本第三大產業,年產值兩萬億美元。日本動漫產業及其衍生產品佔日本GDP的比重超過10%,是日本的經濟支柱。

 

  動畫大師宮崎駿創出唯美、自然、清新的風格,傳達著天、地、人、神的和諧。他動畫影片的思想觸及人類心靈深處,啟發著人對神的敬畏,對生命的思考。1984年的《風之谷》奠定了宮崎駿日本動畫宗師的地位。2001年,宮崎駿攝製的《千與千尋》獲得第52屆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大獎和第75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

 

  香港也深受日本動漫文化影響,每年書展後都會接著舉行動漫節,日本漫畫及有關產品是最重要角色。許多人都在童年時代看過起先叫《叮噹》,後用回日本原名的《多啦A夢》。這個由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創作的漫畫系列,自1969年面世以來,漫畫、電視劇、電影連綿四十多年不絕。結集出版的單行本有45冊,總銷售量估計超過一億七千萬本。在日本,《多啦A夢》和裡面的人物名字,幾乎無人不知。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