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6

凝視優雅,重拾優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前文談到一個優雅的故事,這故事引自一本談優雅的書。

 

  荷李活男星加利格蘭和那個年代的優雅,到今天似乎被遺忘了。美國著名的舞蹈、藝術、運動和文化評論家、2010年的普立茲新聞評論獎得主莎拉.考夫曼 (Sarah L. Kaufman)寫了一本書,叫《凝視優雅》,副題是「細說端詳優雅的美好本質、姿態與日常」(The Art of Grace: On Moving Well Through Life),她說我們今天活在一個「優雅空白」的年代,她希望現在可以讓它重現。

 

  優雅是什麼?她說,「優雅,存在於溫暖包容的態度中,流轉於從容自在的肢體動作間,兩者經常並存。」

 

  「優雅空白」的今天,人們生活匆忙,眼睛和耳朵只專注在手邊的電子產品上,常常心不在焉,無法注意到我們的肢體動作和情緒對旁人造成的影響。這種高度競爭,缺乏耐心的碎裂社會,在許多方面讓人無法表現得彬彬有禮,善體人意。尤其流行文化助長了羞辱與衝突所帶給人的快感,使得「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變成落伍想法,甚至被視為廢話。在工作上壓力超載,在家庭裡身心俱疲。我們心不在焉,打開門之後任由門砰地重重關上,完全不顧及緊跟在後的人。我們一邊走路一邊打簡訊,因此常在路上失足跌倒。我們總是遲到,經常疏忽,沒注意到這個或那個。我們的身體因久坐電腦前而變形,臣服於地心引力,忘了舉手投足之間該如何優雅。

 

  考夫曼透過多位古今中外名人、素人的事蹟、態度與日常行為,在這個不優雅的世界中篩選出各種優雅作為,頌讚各領域動人的優雅時刻,引領讀者端詳探討「優雅」的各個面向,期盼大眾重新認識這個或被遺忘、或被誤解的美德。

 

  從荷李活巨星加利格蘭和氣質女神柯德莉夏萍,作者寫到網球名將費達拿的揮拍,芭蕾女演員瑪歌.芳婷,兩小腿截肢的滑雪選手艾美‧帕迪等,他們動作姿態的優雅。還有,在不經意間見到高檔餐廳的繁忙廚房、非必要但廚師們仍相互友善之舉,脫衣舞孃從容圓融的人生姿態等,無論你對這些人或故事熟不熟悉,但那一個個迷人瞬間,盡顯各色優雅。

 

  書中對肢體優雅和社交優雅的深刻思考發人深省。優雅,其實是民主的美好展現,人人皆能優雅。

 

  優雅不代表完美無瑕,而是存在於不完美之中,尤其當一個人能正視自己的缺點,面對意外能沉穩以對,並謹慎看待與處理時,所展現的正是最迷人的優雅風範。「有點歷練、有點缺陷,正是生命所淬鍊出的極致優雅。」

 

  作者說,每次目睹優雅,都會讓人感官愉悅,心情愉快,還能激發出自在從容的感覺。有了優雅,原本冰冷僵硬,搖搖欲墜的世界會讓人更樂於且易於活在其中。

 

  優雅不是只存在於上流社會和富裕生活中,考夫曼說,「裝飾性的優雅對我等凡夫俗女沒有多大用處。」

 

  事實上,人人皆能優雅。神經科學家和動作障礙方面的專家都同意,優雅是所有人都具備的能力,無論個人狀況好壞或才能高低。優雅涵蓋的是放鬆自在的體態,流暢自然的動作,以及專注與憐憫的心態。優雅意味著一種心滿意足的靜默,因此不會喧噪唐突,也不做出礙眼的事。

 

  十八世紀蘇格蘭哲學家托馬斯.里德(Thomas Reid)說,「美的最極致且最高貴面向,就是優雅。」《凝視優雅》一書的作者考夫曼認為,她寫這本書的目的是找出優雅,並好好檢視它。察覺別人的優雅可以讓我們感同身受他們的悠然自在,享受他們的朝氣活力,並且與之和諧互動,來呼應他們,即便他們的優雅是我們想像出來的。但光憑想像的優雅,就能創造出奇蹟似的改變。人類是天生的模仿動物,當我們愈關注優雅,就愈能變成優雅的人。

 

  下一步就是實踐的問題。如果可以培養從容自在的舉止,培養自制力,給予他人溫暖,我們就有可能走出優雅的步履。

 

  優雅來自於學會心甘情願地接受人生,起碼不要表現得那麼痛苦,並開始關懷你身邊的人。優雅存在於日常生活,是有試煉要面對的。最明顯的試煉就是當人生走到低谷,一無所有時。那時,我們要表現出壓力下的優雅。

 

  優雅應該是人類追求真善美之天性本能。我們需要回歸今日已不復見的優雅狀態,它曾是長久以來備受珍視的重要特質,可說是人類互動的核心,並定義了我們看待身體與周遭世界的方式。

 

  莎拉.考夫曼替當代文明之亂象提供一帖古老良方。這帖專治粗野文化的良方就是優雅──撇開自己,專注在別人身上,以自在於世的輕鬆舉止來待人接物。

 

  這是21世紀最全面、最深入、最迷人的優雅專書,「優雅,是一種面貌多變的美感:就算美的主體來了又去了,優雅的美依舊能芬芳流長。」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凝視優雅:細說端詳優雅的美好本質、姿態與日常》

作者:莎拉.考夫曼

由奇光出版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