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6

天才不走輕車熟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前總統林肯的一段話:

  「傲立的天才對於輕車熟路不屑一顧,他們憧憬追尋的是至今從未開墾的處女地。」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生於1809年,死於1865年,第十六任美國總統,1861年3月就任,1865年4月遇刺身亡。

 

  林肯領導美國經歷了歷史上最為慘烈的南北戰爭和最為嚴重的道德、憲政和政治危機。經由此役,他維護了聯邦的完整,廢除了奴隸制,增強了聯邦政府的權力,並推動了經濟的現代化。美國學界和公眾將林肯稱作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

 

  林肯於1863年發表的葛底斯堡演說,是一個經典,是美國歷史上被最頻繁引用的演講,他提出「孕育於自由,且致力於凡人皆生而平等的信念」,他宣布軍人英勇的獻身將不會成為徒勞,而奴隸制將因這些犧牲而終結,而世界民主的未來將得到保有,「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府當免於凋零」。這次內戰的意義深遠的目標是:一個國家自由的新生。

 

  這裏引述的一段話,是林肯對於天才形成的重要認知。常人總喜歡走許多人走過的成功或至少穩妥的輕車熟路,而不大願意冒險,那怕只是很輕微的冒險。這樣或者也可以平平淡淡、無風無浪過一生。但天才人物之所以產生,就是他不肯走別人走過的老路。拿我熟悉的寫文章來說吧,即使不是天才,但重複已經有人說過的意見,別人寫過的觀點,即使能引起一些共鳴,但始終不會是傳頌一時的文章。寫文章,講話,不論做甚麼事,總要開墾一下處女地,才有意思。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即使碰得頭破血流,也是不枉此生。而其中一些人,就成了天才。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