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6

社會向上發展的必要條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一段話:

 

  「沒有能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有創造性的個人,社會的向上發展是不可能的。」

 

  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生於1879年,死於1955年。

 

  愛因斯坦是20世紀猶太裔理論物理學家,創立了現代物理學兩大支柱之一的相對論,被譽為「現代物理學之父」及20世紀世界最重要科學家之一。他卓越的科學成就和原創性使得「愛因斯坦」一詞成為「天才」的同義詞。

 

  愛因斯坦總共發表了300多篇科學論文和150篇非科學作品,他不僅是科學家,也積極參與社會活動,寫下許多談論政治、社會、人生的文章,留下無數金句。愛因斯坦為人和藹友善,謙虛又特立獨行,受到大眾廣泛尊敬。他會講講笑話,愛好帆船運動和拉小提琴,他還是個心不在焉的教授,經常丟三落四,專心於思考物理問題而忽視周圍世界。

 

  這裡引述他說的一段話,顯示他最重視個人的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這種特質帶給他偉大而豐盛的人生。在這段話中,他不僅認為這是個人應該有的特質,而且認為能夠讓個人可以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社會,才會產生具創造性的人物。而有創造性的個人,社會才能夠向上發展。換句話說,壓抑個人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社會,限制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的社會,也等於限制個人的創造力。而沒有個人創造力的社會,講求集體性、一致性的社會,是只會平行發展而不可能向上發展的。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