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2017

生命須與自然協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古希臘數學與哲學家芝諾的一句話:

 

  「生命的目的是在生活中跟自然協調一致。」

 

  芝諾 (Zeno of Elea),大約在公元前490年至公元前425年之間生活在古代希臘的埃利亞城邦,因此多被稱為埃利亞的芝諾。芝諾因他研究的數學悖論而著名,並因此在數學和哲學兩方面享有不朽的聲譽。

 

  想起芝諾這句話,是因為在剛過去的聖誕和元旦,分別有兩段由挪威歌手Sissel演唱的短片,背景都是北國雪地的優美景色,映襯著動物的生態。平安夜那首歌有小野牛、麋鹿、野狼、天鵝、丹頂鶴,新年那首歌是一群野馬在雪地奔馳,白熊在雪地抱著小熊,天鵝在水中,野豹在雪原……,大地在動物世界中寧靜地見證歲月流逝。

 

  聖誕新年有許多杯觥交错、衣香鬢影、煙花繽紛的短片,但我獨愛上述Sissel歌唱那兩段。不僅因為她自然美妙的歌聲,更因為那背景的動人。

 

  細想那兩段短片的背景,之所以寧靜和諧,因為都只有動物而沒有人出現。人類有動物世界所沒有的對金錢、權力、性慾的貪婪,並由此而產生對自然界的掠奪與破壞。人類因為有動物世界罕見的殺同類,和不分日夜季節的性慾和物欲佔有,而變得醜陋。人類沒有節制的經濟發展,實際上是對自然界的透支,造成生態破壞、環境惡化,使財富奢華都無意義了。也因此,不見人類出現的短片顯得可愛。並讓我想到二千多年前芝諾所說「生命的目的是在生活中跟自然協調一致。」是歷久猶新的真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