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2017

品德是領導的核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松下幸之助,是日本松下電器,即Panasonic集團創始人。1894年出生於日本和歌山縣。

 

  松下幸之助9歲隻身前往大阪,在火盆店、單車店做學徒,後來到大阪電燈上班。1918年,23歲時創立松下電器。他以3名員工、資金不足100日圓創業,發展成擁有員工幾十萬、產品一萬多種、工廠分布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器王國,松下也在當時成為日本的首富。也因為這樣驚人的成績,被日本人尊稱為「經營之神」。

 

  1946年松下以「Peace and Happiness Through Prosperity=以繁榮創造和平與幸福」為號召,創立PHP研究所。1989年享年94歲辭世。

 

  在松下約70年的電器事業經營生涯中,累積了對政治、經濟、人生哲學等豐富經驗。1979年,在松下84歲的時候,他以個人名義捐助創設了松下政經塾,致力培育未來能夠承擔起國家領導重任的領導者。從1979年成立至今,30多年的松下政經塾,培育出一位總理大臣、一位外務大臣,一百多位遍布日本的參、眾議員、縣知事等政治領袖,以及100多位企業、媒體、研究學者等各領域的領導人才,在日本有極大的影響力。

 

  成功的領導人究竟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擁有哪些品格?松下政經塾嚴選出95項塾主松下幸之助想要傳達,以及他希望塾生銘記在心的事情,將其想法加以整理成書,於2009年3月在日本出版。最近這書出了中文版,書名是《領導者必先知道的事:松下幸之助給你的95則成功啟示》。

 

  松下政經塾以松下幸之助私人財產為基金,以培育探究實現21世紀的理想日本的各種理念和對策的人才為目的。成立後松下幸之助只要時間及體力許可,便會來到政經塾,與塾生對話,期待塾生們能成為「支持國家的真正領導者」。

 

  目前有很多人才都活躍於政界和財界。松下政經塾以自修自得、現地現場主義、德智體三位一體的方針為根基,磨練人材,確立志向。2009年1月1日,有18名塾生在研修中(研修期間為三年)。

 

  《領導者必先知道的事》是從松下政經塾典藏未公開的100多個小時錄音檔中,嚴選出來的成功智慧。不只是領導者,對想要在工作、人生中獲得成功的人,都是值得閱讀的人生哲學經典。

 

  松下幸之助在政經塾時向塾生闡述有關個人成長、成功之道。第一部內含八章,分別以「想成功」、「想成為領導人」為主幹,當邁向成功之路時,必須抱持怎樣的態度、應該怎麼做才能成功;做一個領導人必須擁有甚麼樣的風範,並對內心及思想做了一番特別的見解。第二部內含四章,以學習、思考、工作、生存等四個面向,一一闡述松下人生哲學,探究人生最深層的目的。

 

  松下先生的語言充滿說服力,是「活語言」。身為實業家,亦為實踐思想家的松下幸之助留下了許多智慧,無論是在工作、或在生活,更甚者在人生的道路上,都是導向成功之道的指引!

 

  在台灣松下電器工作了30多年的現任總經理的林淵傳,在為《領導者必先知道的事》寫推薦序中說:

 

  我在台灣Panasonic集團的工作過程中深刻體會,無論國家或公司的領導者,最需要的就是要具備無私的「坦誠的心」。企業經營者不需要是萬能的,但必須是品德高尚的人。在知識經濟時代中,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品德是企業領導的核心。沒有人品的人才,將會是企業最大的負擔,也會嚴重影響企業未來的發展與營運績效。

 

  在Panasonic職場環境朝夕相處下,個人最感同身受的是「集合眾智」的理念,每一位領導者、每一位員工,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經過各部門的集思廣益,一起激盪出能夠有效施行的改革方案。再怎麼優秀的領導者,能做的事也有限,因此善用優秀人才、虛心學習的人,才有可能負起超越本身能力的重責大任。

 

  松下政經塾為這本書寫的「代序」說:

 

  目前日本正面臨「百年一次的危機」,由現狀看來,還沒有人知道,日本甚麼時候可以從長期不景氣的黑暗隧道當中掙脫出來。在這種充滿危機的時代,人們總會說的一句話就是「沒有領導者」。

 

  松下政經塾為了培養下一世代的領導者,由已故的松下幸之助創設。他在本塾留下的口述內容非常多,最根本理念還是在於「培育人才」,也就是「成長為優秀的人並獲得成功」。

 

  何謂成功的人?松下認為,就算頭腦非常聰明,做事很勤勉,也未必能夠成功。成功者要具有能夠吸引他人的魅力,成功的領導者「不靠知識,靠智慧」,不是靠知識去理解事情,而是用心去體會,也就是要懂得「領悟」。

 

  引幾段收錄在《領導者必先知道的事》中的松下幸之助的談話:

 

  關於觀察事物本質的眼光。松下認為,只要心境素直,就不會用有色眼光來看事物。紅就是紅,黑就是黑。事物的本質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如此一來,必可減少過錯,成為融通無礙之人。「保有一顆素直的心吧。素直的心可以讓你堅強、正確、變聰明」。只要保持坦率,不會本著受束縛的心境看事物,就可以了解事物的真實面相。只要培養出這種心境,就可以看到正確的一面,人也會跟著變聰明、更有智慧。聰明的極致境界就是睿智,再上就是神智,也就是神的智慧。我的想法是,只要有一顆素直的心,就可以到達神智的境界。

 

  關於智慧泉湧而來的訣竅。放大生命的格局,不要拘泥於小事。放大自己的格局,不要受限於知識,讓自己的生命格局變得更大。只要能做到這一點,智慧自然就會泉湧而來。

 

  他說:小時候,一大早在工作地點附近打掃時,從來就沒有預料到自己會有今天。在不知不覺當中,事情就變成這樣了。他說,也許有一點是靠我自己的力量,而事實上是多虧了大家的力量,但最根本是因為有第三力量所促成。如果沒有加上第三力量就成不了事。

 

  第三力量怎樣會加進來呢?答案是:我們生存的格局要更大一點。放大格局,甚麼事情都可以完成,不要拘泥於小事,一定要有心把格局放大。不能凡事都講道理,或者凡事受限於知識。格局放大,知識以外的智慧就會不斷湧現。如果不能讓這些湧現的智慧加諸自己身上,那就表示方法錯了。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領導者必先知道的事:松下幸之助給你的95則成功啟示》

松下幸之助 口述

松下政經塾 編著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