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7

宗教與自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政治家克萊的一段話:

 

  「凡是與政府相結合的宗教都是與自由相敵對的;凡是與政府相分離的宗教都是與自由相一致的。」

 

  亨利.克萊(Henry Clay),生於1777年,死於1852年。

 

  他是美國參眾兩院歷史上最重要的政治家與演說家之一,美國經濟現代化的倡導者。他曾經擔任美國國務卿,並五次參加美國總統競選,儘管均告失敗,但他以善於調解衝突兩方,並數次解決南北方關於奴隸制的矛盾而維護了聯邦的穩定,因而被稱為「偉大的調解者」。他有一句後來常被引用的政治名言:「比起當總統,我寧可選擇真理。」克萊的墓碑上寫著簡單的一句:「在我看來,地不分東西,人不分南北」。1957年,克萊被評選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五位參議員之一。

 

  上面這段話,所謂與政府相結合的宗教,不單是指宗教領袖兼為政治領袖的政教合一,而且是指政府權力干預宗教自主的社會。現代西方文明社會強調政教分離,即宗教權力和國家、政府統治權力的分割。《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明文規定:「國會不得制定關於設立國教或禁止宗教自由之法律。」國家力量不援助、助長、壓迫各宗教團體。倘若政治權力與宗教權力結合,就會損害整個社會的自由。因為信仰不是理性的。而政教分離並非指政治人物不可以有宗教信仰,而是指社會所有人包括政治人物都有選擇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只不過是政府與教會兩不相涉才能體現包括宗教自由的各項自由吧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