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7

3.18慘案和段祺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北洋時期不同派系的軍閥權力爭逐中,以段祺瑞擔任總理的執政時期最長。中學課本許多都收有魯迅雜文《紀念劉和珍君》,是對段政府時期的3.18慘案的控訴。

 

  1926年3月18日這一天,已經結成聯盟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共同在北京發起學生運動,向北洋政府提出抗議,要求廢除所有與外國的不平等條約。學生群眾在段祺瑞執政府門前廣場請願,要求衛隊長開門。衛隊長下令開槍,被擊斃學生和市民達47人,傷者150餘人,死者中包括北京女子師範大學學生劉和珍,也就是魯迅撰文紀念的人物。

 

  3.18慘案,我過去都認定是北洋軍閥政府的殘酷暴行,而作為時任「臨時執政」的軍閥段祺瑞,不用說就是禍首。最近檢視相關資料,儘管「暴行」的定性不改,對段祺瑞卻有了新認識。

 

  有消息稱,3.18當天,段祺瑞在知道政府衛隊打死學生後,隨即趕到現場,面對死者長跪不起,並從此終生食素,以示懺悔。但也有消息指此說不確。不過,在全國輿論沸騰之下, 3月20日,國務總理賈德耀引咎辭職。段祺瑞亦明令撫卹死者,醫治傷者。4月9日,段祺瑞下台。

 

  比較確切的說法,3.18下令開槍的是當時負責北京防衛的直系軍人鹿鍾麟,段祺瑞沒有被知會,但段作為最高執政,卻承擔責任。

 

  段祺瑞是北洋的代表人物。他不是影視中的軍閥大老粗。滿清時,他曾被選派到德國習軍2年。他起先是袁世凱親信。辛亥革命後,領銜北洋將領通電迫宣統退位。1915年底袁世凱推動君主立憲,段表示反對。1917年張勳領導的溥儀復辟,歷時12日後即被段祺瑞於天津誓師鎮壓。這三件事,被後人譽為「三造共和」。

 

  3.18事件後,段祺瑞退居天津日租界當寓公,潛心佛學,1933年移居上海,1936年11月2日在上海病逝。逝後有學者評價段祺瑞生活樸素,清廉如水,無積蓄、無房產,不煙、不酒、不嫖、不賭、不貪、不占,人稱「六不總理」。

 

  他的臨終遺言有「八勿」,即:「勿因我見而輕起政爭,勿尚空談而不顧實踐,勿興不急之務而浪用民財,勿信過激言行之說而自搖邦本。講外交者,勿忘鞏固國防;司教育者,勿忘保存國粹;治家者,勿棄國有之禮教;求學者,勿鶩時尚之紛華。」

 

  梁啓超評價段祺瑞:「其人短處固所不免,然不顧一身利害,為國家勇於負責,舉國中恐無人能比。」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