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7

德國青少年思辨讀本「政治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介紹過德國最受歡迎的青少年思辨讀本「向下扎根!」的第一篇「人權與民主篇」,現在介紹第二篇即「政治篇」。這一本的中譯書名是《政治人物可以說謊嗎?良心要多少才不算太多?—參與討論的基本知識》,作者仍然是那位常給青少年寫書的作者克莉絲汀.舒茲—萊斯(Christine Schulz-Reiss)。

 

  看她怎麼以通俗有趣的「前言」,帶引讀者關注政治這個人們不感興趣甚至覺得是枯燥的話題:

 

  政治?!多沒意思啊!你們之中有很多人會這樣說。某些年輕的德國學生也許和你們有一樣的想法。當他們的爸媽在晚上收看電視新聞時,也許會覺得坐在電視機前非常無聊。試著讀讀報紙,然後很快就因為讀不下去而想要放棄。

 

  很多成年人都是這樣的:他們只會批評「政治」或「政客」,但要是小朋友對這些議題多問幾句,通常會得到這樣的回應:「別拿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來煩我。反正他們只會做他們想做的事情。」

 

  也許你們家裏的情況正好相反:你們的爸媽非常熱衷政治,以至於每到選舉期間,家裏的氣氛就一定急轉直下,因為父母有著不同的政治理念。爸爸氣炸了,因為「他的」黨選輸了。相反地,媽媽卻高興得要跳起舞來。

 

  你們聽到父母嘆氣,因為政府又要增稅了。你們看到他們皺起眉頭,因為電視上播送著戰爭和暴力的畫面。

 

  難道真的非要政治不可嗎?

 

  沒錯!我們的地球上住著超過70億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就有超過8,100 萬的人口。如果這麼多人想要和諧相處,就必須用某些方式加以規範。

 

  人人都想要受到照顧,或是擁有自我照顧的能力,人人都想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主張自己的權利。在家庭中、小圈子或是學校班級裏,人與人的相處通常就已經難以避免摩擦。如果是一整個國家、或者國家與國家之間,甚或全世界,人與人的相處會產生多大的緊張!說到底,對於幸福和滿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政治是個引人入勝的東西。每個人對於它的作用都有切身的感觸,就算常被大人認為不懂事的小朋友,政治和他們也有切身的關係—政治決定了在學校裏要學些甚麼,也決定了在某座城市裏要不要興建一座青少年活動中心。

 

  德國的投票年齡是18歲,當你們滿18歲就可以投票,但也可能會被立法修改。政治也意味著可以將規則更改,以因應社會的進步和發展。

 

  政治到底是為了甚麼?它為的是,讓我們所有人在自己所居住的家庭、社區、村莊、城市、地區,乃至在整個國家裏都可以自在地共同生活。

 

  也許你們會一章一章讀下去,但若是因為在學校或在家裏談到了某些話題,你也可以直接翻閱書中你們感興趣的部分。如果小朋友在家裏老是自作聰明地閒扯政治話題,這也許會讓爸媽受不了。但你們讀了這本書,不妨試著問問大人:甚麼是超額席次?德國人為甚麼不能直接把他們痛罵的總理罷免掉?知不知道歐洲政府裏到底有哪些人?

 

  猜猜看,等你們讀完這本書後,會不會懂得比大人還要多呢?

 

  「向下扎根!政治篇」簡明曉暢,以現世為實例,清晰易讀,在德國是一本長銷書籍。

 

  甚麼是政治?政治就是跟眾人有關的事。所以,對於小學4年9班來說,和班上同學有關的事情就是4年9班的政治。就算搞不懂「政治」在字典裏的意思,但是在班會上討論、決定「由誰餵食教室裏的烏龜」以及「園遊會要表演甚麼節目」的時候,同學們就已經在「實踐政治」了。

 

  為了讓青少年理解政治和政治事件,德國的公共電台和電視會製播面向少年兒童的新聞節目,透過家庭和學校的生活比喻,讓小朋友理解國內外的政治情勢。「向下扎根!政治篇」這本書的寫作目的也是如此。作者希望透過通俗比喻,為12歲以上的青少年解釋「政治」的內涵:

 

  從家庭共同生活的角度解釋國家的組成目的和任務,或者以班會表決為出發點,說明選舉原則、選舉制度、政黨—包括執政黨、反對黨和敵視憲法的政黨,解釋公民投票、請願、示威遊行等等實現民主的方式。對於權力分立和政府體制,像是內閣制—執政聯盟、在野黨、不信任投票的概念,議會民主制—包括國會自律、黨紀、國會免責權和議員薪金的設計,兩院制—立法程序和參眾兩院的權限設計,聯邦制與國家責任—包含聯邦憲法法院的職權,等等複雜概念,則透過一些比喻,以及德國的政壇軼事來輔助理解。

 

  這樣一來,讀者就可以同時理解各種制度形成的歷史成因。

 

 

  「向下扎根!政治篇」這本書對一些政治術語,例如資本主義、自由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極右派和極左派等等,做了簡潔而清楚的說明;引導年輕讀者對「排外情緒」進行反思。

 

  介紹報紙上常常讀到的政治說客、民間社團、政治顧問、工商團體等等存在於政府體制之外,但擁有實質政治影響力的政治因素。現實地談到了政黨和國家為了活下去所必須的收支—政治捐獻、稅收、預算、國有財產,和人力—公務員的問題,以及國家為了維持國內秩序和防止外國侵略所擁有的權力—情報收集、軍隊、兵役,與該權力造成的人民資訊隱私侵害。

 

  這本書也超越單一國家的視角,談論國際法、國際組織,以及全球化對國家的影響。

 

  這裏要略作提醒的是,這是一本向德國青少年介紹德國政治的書籍,所以對於德國的歷史、選制、政府、政黨和國際參與,有細緻描述。

 

  我們可以從德國的政治學到甚麼?在納粹和東德兩次威權體制以及美蘇冷戰的段落裏,也許可以體會德國憲法設計的時空脈絡,並且理解一個國家的制憲者是如何面對歷史傷痛和國內外情勢,為大家共同擁有的國家設計出一套可以平等永續保障全體人民的政治體制。

 

  政治就是每天跟我們有關的大小事務,同時也刺激我們思考:「我們各自從何處來、又要共同往何處去」這個既簡單又深奧的問題。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2-「政治人物可以說謊嗎?良心要多少才不算太多?」:參與討論的基本知識》

作者:克莉絲汀.舒茲—萊斯

由 麥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