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17

尋找心靈的平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近日,一部記錄電影《與正念同行》(walk with me)在香港上映,雖然不是很賣座,卻有好評。電影呈獻一段「沒有煩惱,念念分明」之路。講的是一行禪師在法國創立梅村的事蹟。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精神領袖之一、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被稱為「正念之父」。一行禪師生於1926年,16歲出家,及後取得普林斯頓大學的獎學金赴美研究,並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教學。1960年代越戰期間,一行禪師積極參與反戰運動。1965年一行禪師去信馬丁路德金,以「尋找人類的敵人」的意念,積極懇請他關注越戰。1966年他40歲時被認證成為佛法導師,為臨濟宗第42代傳人。1967年馬丁路德金提名一行禪師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1969年一行禪師參與巴黎和談。越戰結束簽署巴黎和平協約後,越南政府拒絕讓他回到越南。此後他一直在海外各地弘揚佛學正念;直至2005年接近80歲才再次踏足越南。

 

  一行禪師的追隨者數以百萬計。他在法國創立梅村(Plum village),一群生活在梅村的人沒有樓、沒有車、沒有信用卡,甚至沒有手提電話。他們放棄所有,也放下不安、恐懼和憤怒,以「正念」與日常生活同呼吸:怎麼吃、怎麼走、怎麼坐、怎麼愛,讓自己深度放鬆。《與正念同行》是第一部深入拍攝法國梅村的電影,記錄一行禪師與其信眾在法國梅村的禪修。攝製隊花了三年時間,鏡頭下的一行禪師以直指人心的話語回應人生最難解的問題。

 

  梅村創立於法國的繁囂鬧市,梅村人身旁的途人行色匆忙,營營役役,身心從沒有休息過,亦無暇思考為甚麼要如此忙碌、如此疲累;反觀梅村人自在地步行,找尋到真正的快樂。

 

  梅村每15分鐘,會奏出禪院鐘聲,這鐘聲是提醒在忙碌的人要停下手上的工作,活在當下。參加梅村的人都在學習如何安靜,聆聽大地的聲音,就算是在地上的螞蟻,牠們爬行的動作以及聲音,人們都聽到,微細中有強列的生命力,有時我們以為大聲才有力量,然而梅村的人告訴我們寂靜的力量比一切的聲音更大。

 

  影片又聚焦幾位梅村人回鄉,與家人久別重逢,談笑風生,又或熱淚盈眶,緊緊相依擁抱,勾勒出一段段感動人心的故事。影片由《新福爾摩斯》男神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旁白,他以渾厚磁力的聲音讀出一行禪師撰寫的《芬芳棕櫚葉》,令這部電影更添詩意。

 

  一行禪師是詩人作家,他的著作被翻譯成多國語言。 禪是他的根,而他的專長在於「正念」,英文是Mindfulness,是一種思想修為,並不一定要信奉佛教。 「過去早已遠去,未來尚未到來,唯有活在當下,此時此地,才能活得更深」。尋找心靈上的平静,回歸自身是「正念」的宗旨。 

 

  我們擁有許多東西並不一定更快樂。電影拍攝一行禪師及幾位徒弟示範如何放下自己所有東西,一切皆空,不批判,不分心,只專注當下的事情。村子裏每十五分鐘的響鐘,使所有人停下來感受與大自然同在,心境清空平靜,聆聽自己的聲音,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一行襌師與眾信徒一起慢行,萬物俱靜,這就是最宏大的力量。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