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8

今年薪資趨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18年全球薪資不會有大幅調整。

 

  顧問公司Korn Ferry報告預測,全球勞工2018年平均實質薪資僅僅會增加1.5%,為5年來最小增幅,低於2017年的2.3%、2016年的2.5%。

 

  該報告的實質薪資數據,有計入通膨影響。

 

  美國勞工預計薪資會成長3%,但2%通膨代表實質上他們等於才加薪1%。

 

  英國、阿爾巴尼亞、埃及、尼日利亞的情況還要糟糕很多。Korn Ferry預測,這些國家的勞工薪資漲幅會完全被物價上漲抵銷。

 

  亞洲勞工情況好一些,薪資預估成長5.4%,低於去年的6.1%,依通膨調整後實質薪資預估成長約2.8%,為全球最高,但低於去年的4.3%。其中中國勞工的薪資成長特別多,預估會有4.2%,高於去年的4%。

 

  亞洲多數國家的實質薪資成長預測都低於去年,包括越南4.6%(去年7.2%),新加坡2.3%(去年4.7%),日本1.6%(去年2.1%)。

 

  至於台灣,該報告預測台灣2018薪資成長4%,實質薪資成長3.3%。

 

  Korn Ferry一年一度的報告,數據來自一個追蹤全球110多國2000萬勞工的資料庫。全球薪資成長數據排除委內瑞拉、阿根廷、烏克蘭等通脹常劇烈變化的國家。

 

  在整個已開發世界,可以看到許多企業和經濟體蓬勃發展,將近十年前的金融海嘯的感覺已經是遙遠的記憶。但儘管就業市場緊張,勞工並未分到那一塊餅。

 

  專家說,背後原因很多,包括工會衰退傷害了勞工、肥了主管的荷包,而對金融危機和未來的憂懼,也讓企業老闆不情願替員工加薪,散工經濟的發展代表許多想全職工作的人只能兼多份散工,年齡和欠缺適當工作技能也構成阻礙,來自投資人的壓力或許促使公司更聚焦回報股東而非員工。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