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3/2018

有其他地方不去?要在廁所上哲學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柯聰明教授有一封寫給學生的信,第一句是:「歡迎加入廁所大學!」無錯,柯聰明教授任教的就是廁所大學。

 

  柯聰明的英文名是Konrad Clever,Clever是聰明的意思,所以譯者就譯為柯聰明。他其實是一本書的兩位作者在書中的化身。兩位作者一個叫亞當‧弗萊徹(Adam Fletcher),他自我介紹是:生於1983年,英國禿頭男。當他沒在寫書的時候,他把時間花在唸哲學家的名字(不過還是唸錯了)、刮鬍子,以及讓他的第二故鄉柏林變得不安全。他現在居於德國柏林。另一位叫盧卡斯‧艾格(Lukas N.P. Egger)也是生於1983年,自我介紹是奧地利哲學家,他不覺得寫書可以賺錢,所以專注於人工智能的發展。除此之外,他經常在想:為甚麼好玩的事情常常不是傷風敗俗,就是會讓人變胖的呢?他經常想的這個哲學問題,實在太深,不易回答。

 

  用柯聰明教授名義寫的書,叫做《廁所裡的哲學課》。

 

  第一篇就是柯聰明教授致學生的信,信中說:你們知道自己一生中,有超過1年7個月又15天,是在廁所度過嗎?而其中有整整92天是坐在馬桶上的。試想,每天在馬桶上的十幾二十分鐘,做些有意義的事,豈非好主意?這樣,廁所就不僅是舒解之處,也可以說啟發之源。方便之後,不但身體輕盈些,還可以多帶點腦細胞回到日常生活。

 

  於是,幽默作家柯聰明教授就從古今中外,選出13位世界哲人,設計出100堂課,用輕鬆易懂的語言,向你解釋各種哲學思維,帶領你打開哲學大門。

 

  雖然說是用蹲馬桶的時間搞通一堂哲學課,但書中又提出警告:「如廁時閱讀請慎重考慮,有50%的讀者笑死在馬桶上;49%的讀者欲罷不能,坐太久而得痔瘡!」因此,廁所時間,只是兩位幽默作者的一個好玩的提法,真正的意思,就如這本書的副題:「每天14分鐘,跟著蘇格拉底、笛卡兒、尼采等13位世界哲人,秒懂100個最經典的哲學思維」。14分鐘,不一定在廁所的。

 

  有人介紹這本書,說「上廁所的14分鐘,讓讀者深入淺出理解哲學題目、流派、主張和名言,這大概就是莊子說的『道在尿溺』的深度示範了吧!」莊子講的「道在屎溺」,是比喻道之無所不在,即使是在最低賤平常的事物中都有「道」。話說清朝末年,李鴻章熱心於洋務。有一次,他問一個下屬甚麼叫拋物線,下屬講了一大通後,李鴻章仍是不懂。下屬就說:「李中堂,你撒不撒尿,撒尿就是拋物線啊!」李鴻章一下子大笑明白了,並說:「莊子說『道在屎溺』就是說的這個道理啊!」

 

  《廁所裡的哲學課》講的也是這個道理,一般人常被各種學派及理論搞得昏頭轉向,這邊一個尼采,那邊一個康德,還有蘇格拉底……,感覺高深莫測,但其實是在蹲馬桶的輕鬆時間也可以花十多分鐘弄明白的。而且,哲學是很有趣的學科。

 

  甚麼人適合讀這本書呢?所有每天蹲馬桶的人,想讓人覺得有點知識或顯得聰明的人,想了解哲學到底是甚麼的人,想透過哲學,解開人生疑問的人,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無業者,都適合。

 

  這本書除了有豐富又好玩的哲學知識,你還可以走進偉大哲學家如柏拉圖、尼采的廁所。所謂廁所,就是用一幅某哲學家蹲廁所的漫畫,配上獨特的裝置,簡易說明這位哲學家的思想、軼事、名言。100堂課中,許多都是用生動有趣的語言,講出一些哲學道理。例如:哲學是甚麼?真理和智慧的差異;當哲學遇見政治,等等。

 

  比如馬克思的廁所,漫畫中大鬍子的馬克思蹲廁所,背景掛有一個博愛勳章,意思是他學生時代因交友廣泛花錢太多,而要他老爸幫他解決債務。廁所有他在馬桶上閱讀他和恩格斯辦的《萊茵報》,這報紙提醒大家注意工人的困境;有他當過股票交易員時代的股票;有月曆,是因為他是最會拖稿的作家,《資本論》一書拖了16年才交稿;還有一幅切‧格瓦拉(Che Guevara)像和一個「非馬克思徽章」——斧頭、鐮刀、星,代表標榜馬克思主義的政權。

 

  柯聰明對這個徽章的意義作說明:馬克思以分離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想法著名。雖然他希望催生的是一個「無階級」而和平的社會,但他的思想卻往往被暴君濫用,結果增加了不公平的行為以及格瓦拉T恤的暢銷。格瓦拉像則說明:他是馬克思主義的現代代表,他和馬克思的聲望都是死後被拖累的,也都是被錯誤感動的受害者。兩人都有廣泛影響力,卻都是只有少數人真正知道他們立場和主張甚麼。兩人都留鬍子,有助T恤銷售。

 

  《廁所裡的哲學課》的第18堂課,是「真理與智慧的差異」。作者解說真理這個概念,說常常會被當作知識和智慧的相似詞,然而,它們之間卻有微妙差異:真理是抽象的,知識是個人的,而智慧是當真理和知識都行不通時可以用上的概念。

 

  真理表示擁有一些知識,而智慧則是了解如何善用知識。真理讓你可以分辨何謂愚者,智慧讓你有能力發現鏡中人。

 

  ×真理是知道番茄是水果;智慧是指它不適合剁碎摻和在水果沙律裏。

  ×真理意味幾乎可以在網絡找到所有想知道的解答;智慧是知道答案不在Facebook上。

  ×真理是指你的伴侶「一切都好」,智慧表示那是「一切都不好」。

  ×真理意味香腸好吃;智慧則是最好別知道裏面的成份。 

  ×真理表示蛋糕可口;智慧知道糖尿病是隱疾。

  ×真理意味胡蘿蔔含維他命A,可以幫助人在黑暗中看得清楚;智慧知道它們不能代替電筒。

  ×真理是指點擊「我接受商業條款」的按鈕;智慧是指這個按鈕還包含接受許多其他事。

  ×真理意味你在facebook有867位好友;智慧則是世界上只有12個人會借給你100元。

  ×真理是知道某產品正在打五折;智慧是知道這還是比成本多了一倍。

 

  漫畫畫了一隻豬和一根香腸。真理:豬很可愛;生活智慧:我不想知道何種內含物令香腸如此美味。這就是真理作為知識,和智慧可以窺見鏡中人的差異。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廁所裡的哲學課》

作者:亞當‧弗萊徹、盧卡‧艾格 以及 康拉德‧柯列弗

由 創意市集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