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8

最好的人生狀態:工作、戀愛都不為別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作家馬克‧吐溫一段話:

 

  「永遠要像你不需要金錢那樣地工作,永遠要像你不曾被傷害過那樣地愛,永遠要像沒有人在注視你那樣地跳舞,永遠要像在天堂那樣地生活。」

 

  馬克‧吐溫(Mark Twain),生於1835年,美國小說家、作家,被稱為幽默大師。其幽默、機智,交友廣闊,女作家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我喜歡馬克吐溫──誰會不喜歡他呢?即使是上帝,亦會鍾愛他,賦予其智慧,並於其心靈裏繪畫出一道愛與信仰的彩虹。」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福克納稱馬克‧吐溫為「第一位真正的美國作家,我們都是繼承他而來」。馬克‧吐溫的主要作品有《哈克貝利‧費恩歷險記》、《湯姆‧索亞歷險記》等。

 

  在《湯姆‧索亞歷險記》中,馬克‧吐溫曾以騎馬郊遊與擔任騎師工作來說明:做同一件事,必須做的就是工作,做不做都可以的就是娛樂。上面所引的那段話,就正好講出馬克‧吐溫所認為最好的人生狀態,就是:

 

  工作,要像不是為錢而做那樣,即發自心靈去做,為實現自己去做;愛,儘管你曾經被愛傷害過,但你再產生愛的時候,就要把曾受傷害拋開,以不曾受過傷害那樣純真的心靈去愛;跳舞,或唱歌,或其他個人活動,也不要想著有人注視著你,即使真是在表演,也要像無人注視那樣隨著自己的心靈去跳。

 

  總之,就是所有的工作、活動,都不是為別人而是自我實現,這樣,就等於過著天堂那樣的生活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