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8

「艾薇拉,你是個爛貨。」一場選舉,普通的小市民也變魔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奈波爾的人品縱有爭議,他留下的豐富文學遺產卻已經是「公共財產」,即使對他猛烈抨擊的批評家,都很少人否認他的文學成就。知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畢生與奈波爾針鋒相對,但奈波爾離世時他寫下這樣兩句話:「終其一生,我們無論在政治上還是文學上都不咬弦,但我仍感到非常悲慟,有如失去自己的親愛哥哥一樣。」

 

  奈波爾著作豐盛,也都好看,台灣出版他的中文譯作有20種。這裡介紹他在1958年出版的成名作《艾薇拉投票記》(The Suffrage of Elvira)。這本書去年在台灣重版。

 

  這是一本政治小說,對選舉活動與民主政治冷嘲熱諷。1958年,千里達成為自治邦,四年後才脫離殖民地獨立。奈波爾在1957年就寫了這本小說,頗有「國族寓言」的意味。小鎮艾薇拉,即將舉行有史以來第二次國會議員選舉。富商哈本決定出馬參選。當民主第一次在艾薇拉生根,每個人都傻傻地投給自己喜愛的對象;而當第二場選舉時,大家已經了解自己手中的一票是多麼具「價值」。

 

  小說的主角其實是艾薇拉的居民。他們信仰不同的宗教,膚色各異,口操各種方言,這些人的愚昧、迷信、貪婪、頑固等種種劣根性在一場選舉中顯露無遺。「在艾薇拉,每件事都瘋狂地夾纏不清」,選舉結果,抱怨「每個人都想收賄」的哈本如願當選艾薇拉區國會議員,他離開選區前的最後一句話是:「艾薇拉,你是個爛貨。」

 

  25歲的奈波爾,對故鄉千里達的後殖民地時代極盡挖苦諷刺之能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艾薇拉投票記》

作者:奈波爾 

由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