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2018

菊與刀:時而恬淡靜美、時而兇狠決絕,你絕對看不透的日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日本獨特的精神文化,來自傳統並已經內化成日本人性格的「菊與刀」。這是1946年美國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Ruth Benedict)出版的一本書的書名,這本書廣受各國學者認同。

 

  恬淡靜美的「菊」是日本皇室家徽,兇狠決絕的「刀」是武士道文化的象徵。潘乃德運用文化人類學的方法,以「菊」與「刀」來揭示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雙重性:好戰而祥和,黷武而好美,傲慢而尚禮,呆板而善變,馴服而倔強,忠貞而叛逆,勇敢而懦弱,保守而喜新。這種性格的對立性,廣泛表現在日本社會和日本人的行為背後的強烈心理感受和內在衝突性,具有自反而轉化的動力,潘乃德把這種由情感因素所表現的動力,稱之為恥感文化。

 

Read more:男人的歲歲年年,屬於女人:談川端康成《歲歲年年》

 

  中國古籍《中庸》說:「知恥近乎勇」,意思是知道恥就接近勇敢了。而日本的恥感文化就既有「菊」作為萬世一系的皇室家徽,由恥而轉為勇,即由菊自反為刀,已經內化成日本民族性格。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日本經濟如日中天,哈佛教授傅高義(Ezra Vogel)1979年出版一本書,名叫《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此書轟動西方世界,但日本官方民間的反應一般。日本人沒有沾沾自喜,反而在日本出版了好多批評經濟和社會缺失的書籍。

 

  到1990年代初日本經濟泡沫爆破裂,出現大倒退,此後進入了平成大蕭條時期。國際媒體這二十多年一直報導日本經濟不振,中國輿論反復說日本失去二十多年,但實際上,經濟低迷刺激日本的恥感文化,自我轉化為「刀」,即磨練現代的刀─科學的利器。

 

Read more:不倫戀、同性愛、復仇……污穢到極致就是美麗:《美麗與哀愁》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