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8

About love:失去人與人的牽絆,遺世獨立又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永夜漂流》是一個令人無法忘懷的故事。

 

  《永夜漂流》的中譯出版社編輯陳柚均說:「身處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能到達地球的盡頭,甚至可以漫遊宇宙,卻往往學不會『孤獨自處』的人生課題。兩個故事的主線要探討的不是極地、不是宇宙,而是人類的愛與孤獨。」

 

  「故事的場域,其實有如我們的真實日常─愛與被愛的矛盾及拉扯。獨居於極地的老人奧古斯丁選擇放棄與其他人類聯繫,但小女孩愛麗絲意外出現,和他想獨自終老的安排產生碰撞……人生經歷的千瘡百孔,讓我們某種程度上不願被打擾、保持距離,但群體生活的束縛,孤獨卻只能是相對的狀態。

 

Read more:Enjoy being alone:在舉世歡騰的節日,與孤獨共舞

 

  「時間與空間,確立我們存在的重要性。和世界失聯時,時間會多到顯得不重要,卻讓乙太號組員們開始回顧出發的動機,當初自恃的理想抱負,原來在一片黑暗中不過是淺薄的虛榮心。不論是否察覺,我們的每一種離開,都是為了回家─某處、某個誰在等著你回來。牽繫著人類情感的,終究是去回之間的關係及緣分。」

 

  「還能做些什麼呢?」是小說主角們提到的問句,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在找的答案,即使不知道問題是什麼。

 

  西方書評界對這本小說有如下評語:

 

  「脫離平凡的日常世界,找到遺世般的獨立,卻發現與人親近的非凡美好,那會是什麼感受?作者以想像力、同理心,洞察從不改變、無法改變的人類天性,這部美妙的處女作帶我們踏上一段情感之旅。」

 

  「優美的描述……以完美步調展開,詢問讀者當世上的一切消失之後,還剩下什麼。」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永夜漂流》

作者: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

由 悅知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