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2019

畢業、失戀、結婚、失業……一杯茶,細味人生百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日日是好日》的故事,是講一位大學生典子,對前途一片迷茫,半推半就跟表姐美智子向茶道老師武田學習茶道。典子最初對茶道一無所知,卻從嚴謹的武田老師的教導中,慢慢體會到「先形後心」、「負重若輕」等道理。茶道默默陪伴她渡過多個春夏秋冬,經歷了人生各重要階段,她逐漸領略到茶室牆上字畫「日日是好日」的真正含意。武田老師最後向學生們送上一碗洋溢人生哲理的溫暖好茶,餘韻無窮。

 

  《日日是好日》,就像一本歲時曆,有氣節、四季花草和天氣、配搭季節的字畫詩句,薄茶濃茶四季甜點,貫穿茶室內外的悲歡離合。「日日是好日」五字簡單,但從全神灌注地以不同表情、姿態或步履呈現出來的茶道,從茶道和茶室內的一事一物,學生自身體會到生命中日復一日的滋味。

 

Read more:Life is just a cup of tea:慢慢放下、慢慢愛就是茶道人生

 

樹木希林遺作:《日日是好日》用茶道悟人生

 

  武田老師說:「每年我們都在做重複的事,但我最近開始覺得,能夠這樣跟同一班人做同樣的事,是一種真正的幸福。」

 

  典子說:「馬上明白」的事,過目即曉;但是,「不能馬上明白」的事,需要花長時間,逐少逐少去領悟。

 

  書和電影在茶道實踐中,輕輕帶過畢業、失戀、結婚、失業、錯過與父親的會面而聽到父親死訊,如茗茶一樣,在淡味之下透出淡淡哀愁。這不是一本曲折離奇的書,這不是一部緊張刺激的電影,它平淡卻雋永,不會沉悶,卻會引發你對生命的省思。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日日好日: 茶道教我的幸福15味》

作者:森下典子

由 橡實文化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