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9

愈愚蠢的人愈喜歡耍心計?聰明人必知的人生小哲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一段話:

 

「一個人愈聰明、愈善良,他看到別人身上的美德愈多;而人愈愚蠢、愈惡毒,他看到別人身上的缺點也愈多。」

 

  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生於1828年,1910年逝世。俄國小說家、哲學家、政治思想家,也是非暴力的基督教無政府主義者和教育改革家。

 

  托爾斯泰著有《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這幾部被視作經典的長篇小說,被認為是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在文學創作和社會活動中,他提出了非暴力對抗或不合作運動的「托爾斯泰主義」,對世界後來的很多政治運動有著深刻影響。

 

Read more:How to be Audrey Hepburn:學做女神,先由「精神美」開始

 

  善良的人容易看到別人身上的美德,這能夠理解。為甚麼聰明的人也會看到別人身上的美德呢?因為聰明的人懂得尊重別人,理解別人,也會從別人的美德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聰明。另外,有德之人同有德之人交往,不會爾虞我詐,少了許多心計,多了許多信任,做事效率會較高,談話也更有智性。

 

  相反,一個人愚蠢,就不會領悟別人身上的優點,錯過向別人優點學習的機會。一個人惡毒,就會以己之心度別人之心,對別人懷疑。惡毒的人大都自視過高,於是看到別人身上都是缺點。

 

  聰明、善良,不是為了求得好的福報,而是讓自己的人生過得舒坦。

 

Read more:家,是安心的歸宿:任外面風雨再大,總有熱湯等你歸來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