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5/2019

為甚麼我們相信陰謀論:關於潛意識裏的猜疑、荒唐與瘋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說到「陰謀論」,許多人可能直覺認為與自己無關,但真的是這樣嗎?想想以下的問題:

 

.面對「傳統觀點」,你難道不是時常存疑?

.對於一些突發事件,你是否常常覺得任何事情的發生都絕非偶然?

.你是否喜歡聽善惡對峙的有趣故事?

.面對重大的社會事件,你會不會總忍不住想像各種疑點之間的關聯性?

.你是否有同理心,也願意替他人伸張正義?

 

  只要符合這些描述的其中一項,你就很有可能曾落入「陰謀思維」裏。但別擔心,這不是你的錯,其實這個世界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陰謀論者。

 

  《為什麼我們會相信陰謀論?》一書作者布萊瑟頓,在書中首先梳理了從古代到當代所盛行的各種陰謀論,如何影響了歷史進程—公元一世紀的古羅馬大火,竟流傳是由皇帝所密謀;中世紀有一個德國的秘密組織光明會,盛傳這組織策劃事件,造成社會恐慌,甚至操縱法國大革命;二十世紀初的反猶太主義從一本猶太教典籍《錫安長老會紀要》而推斷出猶太人要統治全世界的陰謀,這種陰謀論強大到使納粹屠殺猶太人獲得合理化;近代的重大國際事件,如美國911恐怖攻擊、法國查理周刊槍擊案、馬航MH370失蹤案……陰謀論也從未缺席過。

 

  布萊瑟頓觀察這些陰謀論形成的社會背景、流傳方式,以及不同的陰謀論在敘事結構上的異同,並深入分析陰謀論擁護者與反駁者之觀點,帶我們理解陰謀論的成因、特性及曾經引發的結果。這也讓我們好奇—為甚麼人會受難以置信、未經證實也無法證實的陰謀論吸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