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8/2019

Fear:建築在恐懼中的關係,如何才是掌權者與人民的最佳距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一句話:

 

「當人民恐懼政府,即為暴政;當政府恐懼人民,方有自由」。

 

  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生於1743年,1826年逝世。他是美國開國元勛,第三任總統(1801年─1809年),《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是對美國政治及後世歷史最具影響力者之一。

 

  傑佛遜認為,人類擁有「某種不可轉讓之權利」。也就是說,無論政府是否存在,人所擁有,不可創造、奪取、或轉讓的基本權利永存。我曾經在這裡介紹過他的另一句名言:「如果政府和報紙兩者之間只能有一個存在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報紙代表言論自由,是各種自由之首,寧可有自由而沒有政府,也好過有政府而沒有自由。

 

  傑佛遜當總統,是政府首腦,卻認為政府不僅不能「創造」自由權利,反而有可能侵犯個人自由。不是由法律規定人民擁有多少自由,及自由的範圍,而是任何人都有這種不可轉讓的自由權利。傑佛遜認為,適切的政府不僅要防止個人侵害群體中其他人之自由,政府也要自我限制權力以防削弱人民的自由。

 

  政府不能夠讓人民害怕它的權力行使,如果人民害怕,那就是暴政。政府應該害怕人民,只有政府害怕人民,人民才有真正的自由。

 

  怎樣的政治體制才會使政府害怕人民呢?就是由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產生的政府,也就是由人民定期授權的政府。候選人要人民的選票,當選者要對人民的授權負責,因此就會害怕和討好人民。這樣的體制下,人民得享自由。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