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1/2019

填鴨式教育:知識改變命運?還是一個使人愚蠢的洗腦陷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法國啟蒙運動的大師孟德斯鳩的一句話:

 

  「任何專制國家的教育目的,都是在極力降低國民的心智。」

 

  孟德斯鳩(Baron de Montesquieu)生於1689年,死於1775年,是法國啟蒙時期思想家,與伏爾泰、盧梭合稱「法蘭西啟蒙運動三劍俠」。

 

  教育問題,古往今來都是受社會關注和引發許多討論的問題。許多人批評一些地方的教育是填鴨式灌輸知識,學生死記答案,會堵塞獨立思考的能力。英國哲學家羅素甚至反對學校教育,說:「人生而無知,但是並不愚蠢,是教育使人愚蠢。」

 

  現代先進國家多認為教育不應該是知識的灌輸而應該是公民意識的培養,應啟發學生去思考,建立獨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去自我探尋知識。

 

  十八、九世紀英國政治家布魯厄姆(Henry Brougham,1778—1868)說:「教育使一個民族容易領導,卻難於驅使;容易統治,但無法奴役。」所指的是培養公民意識和啟發式的教育。一個民族如果普遍接受這種教育,就能夠理解和容易接受開明政府的領導和統治,但不能接受一個專制政權的驅使和奴役。

 

  反過來說,一個專制政權為了使人民易於被驅使和奴役,就必然使教育灌輸單一化的價值,盲目接受現成的符合統治者意向的知識,壓抑獨立思考和個人意志。接受這種教育的國民,只會不假思索地服從一些被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一個人若從來沒有個人自由思想,就必然造成智力下降。這一點,十八世紀的孟德斯鳩已經看穿了,因此他說,任何專制政權的教育政策,目的都是極力降低國民的心智。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