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20

《人生給的答案》:當面對人生難題,優雅地看待它,結果會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們都會碰到難題:對工作失去了熱情,面對令人崩潰的挑戰,感到有中年危機,長久的信念受到動搖……這個時候,Google大神也搜不出答案的。我們好想找人聊聊、問一問:你也覺得這麼難嗎?你是怎麼做的?

 

  費里斯(Timothy Ferriss)真的去問人了。

 

  費里斯是暢銷書作家、作品被繙譯成35種語言,21歲就創業成功,是facebook、Twitter等超過50家企業的早期投資人與顧問,是全球最紅的博客之一,他的《The Tim Ferriss Show》下載量超過4億。那時候他還不到40歲。

 

  2017年,他在生日那天發現,他這輩子想做的事都做到了,他頓失方向,不知道人生該如何走下去?

 

  大學畢業、青年危機、中年危機、孩子離家、年滿退休,遇到這些人生岔路時,腦海中總會有許多問題一一浮現。

 

  他的目標究竟是他真正想要的,還是他認為他應該想要的?

 

  他是否因為計劃太不周全,或是計劃太多而錯失人生中多少事?

 

  如何對自己好一點呢?

 

  他如何向雜音干擾說不,踏上自己渴望的冒險呢?

 

  他如何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優先順序,價值觀,他在世界上的定位,還有未來的方向?

 

  這麼多事,人生的一切問題!

 

  他把想到的問題都寫下來,期望能多一絲明朗,然而迎面而來的不是明朗而是焦慮感,這張清單只讓他更不知所措。他突然想到,他在衡量商業、人際關係上的決策時,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這件事很簡單,它會是怎樣的?倘若我們能放下壓力,優雅地看待事情,結果又會如何?

 

  費里斯突然有了靈感,於是就有了《人生給的答案》(Tribe of Mentors: Short Life Advice from the Best in the World)這本書的出版。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人生給的答案》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