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20

疫期隨感:這是史上第一次全球大戰,最糟糕是我們不知道敵人是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吳國光「疫期生活隨感」的第三篇,講到我早前介紹過張倫關於這次疫情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說法。吳國光說:更恰當說,這應該是第一次全球大戰。

 

  最糟糕的是,人們不知道敵人是誰。是新型冠狀病毒嗎?以戰爭的眼光來看,病毒似乎更應被看作敵人的武器,而不是敵人本身。颶風或地震都會使很多人喪命,但颶風或地震都不是人類的敵人;它們只是對人類有害的自然現象。你可以說,那是大自然的武器,以之來毀滅人類。可是,大自然也不是人類的敵人,毋寧說那是人類的母親。這場史上第一次全球大戰,對人類的攻擊究竟來自何處?為甚麼不斷出現軍情的謊報而導致病毒的攻勢節節得利揮師全球?這都是讓人不能不深思的嚴峻問題。

 

  他說這不是世界大戰而是全球大戰,強調的就是:問題的癥結,不在國與國之間,不在民族與民族之間,不在文明與文明之間,也不在人種與人種之間。歷史上的兩次世界大戰,都發生在這些單位之間;正是在這個意義上,這次大疫似不宜視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但是,這也並不是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戰爭,即:不是大自然要毀滅人類,當然也不是人類要毀滅大自然。那麼,人們究竟是在和甚麼東西作戰?

 

  這無關陰謀論;它關乎本體論。就是說:人類生活中,有甚麼東西是與人類生命本身在本體意義上互不相容的嗎?如果有,那就是人類的敵人,也就是這場全球大戰的敵人。他說他不知道答案,但知道尋求答案的思路與邏輯——應該只是很模糊的思路、很初級的邏輯,也許應該深入一些,繼續思考下去。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