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020

世界首富比爾‧蓋茲:真富裕是擁有一顆富裕之心,而不是僅僅擁有許多金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曾經有人問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世間還有沒有人比你更富有?

 

  蓋茲答:有啊!有一個人就比我富有。然後他說了個故事⋯⋯

 

  當年我還沒有錢,也沒有名。在紐約機場想買份報紙,但口袋裏零錢不夠,所以決定不買了,就把報紙還給賣報的小販,我告訴他零錢不夠。

 

  小販說:「這份報紙免費送給你!」

 

  在他的堅持下,我拿了那份報紙。

 

  很巧的,兩三個月後,我又抵達同一機場,發現自己零錢又不夠買份報紙。

 

  那個小販又要送我一份報紙。我拒絕了。他說:「拿去吧!這是我從我的利潤裏拿出來的。」

 

  19年後,我出名了,大家都認識我了。突然間我想起了那個小販。

 

  我開始去找他。一個半月後,我找到他了。我問他:「你記得我嗎?」

 

  他說:「記得啊!你是比爾‧蓋茲。」

 

  「你還記得你免費送我報紙嗎?」「記得啊。我送你了兩次。」

 

  我說:「我要回報你當時給我的幫助。你要甚麼,只要告訴我,我馬上幫你實現。」

 

  小販回道:「先生,你不覺得你這樣與我對你的幫助不能相比嗎?」

 

  「為甚麼?」

 

  他說:「當我只是個貧窮的報販時,我竟幫助了你;現在,你已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才試著想要幫助我,你的富幫忙怎麼能和我的窮幫忙相提並論啊?」

 

  那時,我才忽然領悟到,那個小販比我富裕,因為他沒有等到自己有錢了再來幫助別人。

 

  人們必須明白:真富裕是擁有一顆富裕之心,而不是僅僅擁有許多金錢⋯⋯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