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6/2020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笑看生死」不僅是一種想法,更是一種態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過了五十多年,兩位作者又回歸到死亡這個哲學大問題。認真思考自己生命的終點是件嚇人的事!該如何面對?作者說,不如講個笑話吧。

 

  米莉陪她的先生莫瑞斯來到了診所。醫生替莫瑞斯做了全面的檢查後,把米莉單獨叫到辦公室。醫生說:「莫瑞斯因為承受巨大的壓力而患重症。你必須做到以下幾點才能替他保住一命。每天早上要用深情的一吻溫柔地喚醒他,然後替他做一頓健康的早餐。一定要無時無刻做個好相處的人,並確保丈夫隨時保持好心情。煮些他喜歡的食物,飯後要讓他好好放鬆,不要讓他做家務,也不要和他討論問題,這樣只會使他壓力更大。不要跟他爭執,就算他批評或取笑妳也不可以爭。每天晚上替他按摩,幫助他放鬆。犧牲自己最愛的電視節目,讓他隨心所欲觀賞各種體育賽事。最重要的是,每天晚餐後要盡可能地滿足他的各種需要。如果妳能天天如實做到上述幾點,持續六個月,莫瑞斯就可以完全恢復健康。」

 

  回家的路上,莫瑞斯問米莉:「醫生怎麼說?」

 

  「醫生說你就要死了。」

 

  米莉如此談論死亡,是否好笑?

 

  笑話可以緩解焦慮。作者說,他們發現笑話還可以用來解釋一些普遍的哲學概念。笑話是否也能釐清關於生死、永生和永亡這類的哲學概念呢?釐清這些概念的同時,是否也可以減輕我們對死亡的焦慮呢?

 

  當然可以!作者說,他們在本書中會用些輕鬆笑料來撬開死亡這個議題的棺材蓋,不僅探討死亡本身,也會討論死亡的前身:「生命」,以及死亡之後的事:「幸福的來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哈佛哲學家用幽默剖析生與死的一切》

作者:湯瑪斯‧凱瑟卡 以及 丹尼爾‧克萊恩

由 創意市集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