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20

古今適用的「真言」:以「真」為開始,「善」為歷程,「美」為最終目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天介紹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的一段話:

 

  「我對於事業的抱負和理想,是以『真』為開始,『善』為歷程,『美』為最終目標。」

 

  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生於公元前106年,在公元前43年逝世。是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政治家、律師、作家、雄辯家。

 

  真善美,是人類社會的理想追求。有人認為科學是求真,宗教是求善,藝術是求美。兩千多年前西塞羅將三樣東西排比成一個人的一生追求。以真為開始,意思是所有的出發點都必須是「真」。

 

  這與早前介紹英國哲學家羅素的最後談話,不謀而合。羅素說,不管你在研究甚麼事物,或思考任何觀點,只問你自己,事實是甚麼。事實就是真相。一切從事實出發,就是智慧。他認為在一千年後的人類仍然需要記取。因為人類社會太多謊言充斥了。善是人生的歷程,因為只有與人為善,才能夠彼此容忍,才能夠共存而不是共亡。善的人生是一個快樂的人生,而為惡的人生就是痛苦的人生。走這個人生過程,最終實現的目標是美。為甚麼是美?因為只有真的東西才美,只有善的為人才美,因為不論你的年紀多麼老,若以真為開始、善為歷程,最後從你的容顏仍然可以看到真正的美。因為美包含了真,也包含了善。因為美感是其他動物中沒有而人類所獨有的東西。

 

  兩千年前的話,適用於今天,也適用於一千年之後。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